差旅●户外●信息安全

商务出差是部分职业人士的家常便饭,差旅安全引发重视。城市化在快速演进,在外打拼的人们衣锦还乡走亲访友早不是什么新闻。更多的年轻人厌倦了忙碌的都市生活,开始了崭新的户外活动。

勇者们传奇的户外故事吸引了一拨又一拨驴友,整顿好装束,打起背包,行走在梦想的路上。其实,行动起来,不管是看看风景还是挑战极限,不管是背包、自驾还是拼团,都比想象中的要简单很多,人生的意义,实际上就在行动起来,去追求和创造不同。

“手机导航会不会失灵?”“相机会不会罢工?”“帐篷会不会被风吹走?”……这些不是本文的讨论范围,因为我们今天要谈论的话题是差旅和户外的信息安全。如果您关注更多的海外安全是如防范绑架勒索、恐怖袭击等,您可以体验我们的“海外风险与差旅安全在线培训”课程。

当然,相对于“信息”安全来讲,更重要的可能是生命的安全了,时不时有媒体报道恶劣的天气或野蛮的部落害死不少固执或无知的青年,这些悲惨的故事并没能阻挡住勇敢者不断探索不断前进的步伐。勇敢并不莽撞,现代的创新科技可以让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更精准地预测到未来,发达的通讯和交通更能让人们在紧急情况下轻松获得救助,甚至人们也没有忘记购置一份保险。

说到购置差旅和户外保险,说明人们还比较理性,这种理性的思维也被广泛应用于信息安全之中,大到整个安全产业,小到个人的隐私保护。下面咱就具体谈一谈如何在差旅或户外活动中保障信息安全。

相比于古代的探险家们,今天的人们能够轻松利用信息设备获得出行消息,订票,订酒店,甚至拼伙伴或订导游,查天气,问交通,拍照片,写游记……如果这还不足以让徐霞客羡慕死,社交分享、微博、论坛等等这些肯定会让徐霞客倍感孤独。

可是多数差旅人士或户外驴友们并没注意到,我们的这些行为,可能是不安全的,犯罪分子可能在时时刻刻盯着我们的行踪。

首先,规划一下行程,危险的战争或瘟疫地带自然要尽量躲开,自不量力的冒险行为要避免,除非肩负着特殊的使命。不管是出国还是在国内,日常活动范围几十公里之外都是陌生地带,了解一下目的地的安全指数,记住紧急联络人员和机构的电话,以备不时之需,这些简单的准备功课不能少。

其次,大张旗鼓地告诉天下,咱要离开一段时间啦,犯罪分子想的是如何利用这一难得的好机会。如果您家里没有别人,那您等着家里被洗劫一空吧!如果您是商务人士,商业诈骗分子也在想是冒充您的身份搞搞社交工程破坏,还是暴力破解您的帐户呢?所以,出行之前要低调,锁好门窗,关好煤电,设置电话自动答录小心别披露太多行程消息,设置邮件自动回复也是如此。

接着,则是在外的安全了,天下无贼,炫耀身份和财富无疑是在引火烧身。入乡随俗,不会被欺生。随身携带身份证明和贵重物品,保障生命财产是信息安全的第一位。而在网络通讯方面,防范窃贼,注意对网络连接进行加密,要收发邮件么?尽量避免使用公共的电脑,您不清楚是否有击键记录程序啊。不管是机场、车站还是酒店或景点,WIFI越来越多,您要小心WIFI窃听者。

然后,您想告诉我,您还没给手机设置锁定密码啊?!晕,不过您能认识到这点儿,我都不多说了。住酒店时,小偷不仅想您的钱包和手机,也盯着便携电脑呢?

最后,您使用社交网络吧?要不要写点工作报告、户外游记或抒发一下感想之类的,小心把握一个度,别透露过多敏感资料。如果封不住嘴,来点模糊语言,即不泄密,又吹了一番水,让居心不良的家伙们干着急,何乐而不为呢?

祝差旅人士和户外驴友们可以在使用信息设备以及与外界沟通信息时,能够获得信息安全的保障,也祝旅途平安。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制作了数百部安全、保密与合规相关教程及动画视频,员工们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随时随地进行简单的移动式学习和体验,便可了解基础的安全防范理念。欢迎联系我们预览和洽谈采购使用。

电话:0871-67122372

微信:18206751343

邮件:info@securemymind.com

QQ: 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