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信息安全策略的设计开发和有效执行

各类组织机构如公司为了保护信息资产的安全,需要设计开发适当的信息安全策略(也称方针或政策),更重要的是需要将信息安全策略发布给所有员工,甚至客户以及合作伙伴。

设计开发信息安全策略仿佛很简单,国际上有成熟的标准体系、行业里也有相关的安全法规,也有些模板可以供参考和拿来进行修改,说到底,信息安全策略常常被各类组织信息中心负责人看作是繁杂的文书工作,便简单委派给文秘相关的人员。

实际上,信息安全策略远不是能交给部门秘书或文笔较好的职员能充分胜任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安全策略的制定不能脱离公司的业务环境。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顾问Bob Xue说:多数国内组织机构的信息安全管理仍然很依赖“人治”的混沌水平,主要原因是领导和下属们的文档意识并不够,这和跨国公司依赖规章流程来进行信息安全管理有很大的差距。

为了应付各类信息安全管理相关的检查和审计,多数组织不得不炮制出许多临时的“信息安全手册”,包括诸如安全策略、标准、流程等等,甚至有制作出相关的“记录”和“证据”,更有下大力气召开信息安全动员会,领导挂帅发动信息安全突击项目……

多数的结果是:运动战式的信息安全突击项目往往都是短视行为,一阵风过后,领导又要忙于其它项目,似乎并也不那么在意信息安全了,下属员工们在安全自律方面也松懈了……

问题在哪里呢?亭长朗然公司的Bob说:大量的安全管理文件都是公司内部的少数人员依据标准体系或法规遵循而“闭门造车”出来的,这显然脱离实际的工作环境,容易造成“曲高和寡”,不能被多数员工们所理解。目前只有极少数的公司信息安全负责人拥有安全管理方面的智慧,他们往往会将信息安全相关的文件体系分级委派给各个不同层级的部门和岗位,由这些部门的领导主管和信息安全协调人员们根据部门和岗位的实际情况撰写适合自身的“信息安全作业流程”。

当然,信息安全负责人可能需要出台在整个公司范围内所通用的安全方针政策和标准流程,但是更多的工作却是培训和指导各部门的领导主管和信息安全协调员,要让他们了解信息安全管理的基础智能和理念,以及提供必要的安全技能培训,让他们有能力撰写出合格的“信息安全作业流程”。

在撰写“信息安全作业流程”时也有一个误区,有公司信息安全流程负责人可能会拿出固定的模板,让各部门协调人员照样子搬抄,这是偷懒、不专业也不负责的做法。的确,整个公司范围内的“信息安全作业流程”应该遵循一些标准,比如至少要有作业流程的目标、流程中人员的职责、相关的信息输入和输出、必要的流程控制点和流程本身的所有者和维护信息等等。这些都是必要的,然而,这些并不是沟通和培训的关键。

那么关键的问题何在呢?亭长朗然公司Bob说:至关重要的是要让各部门领导和信息安全协调人员了解如何真正让信息安全作业流程发挥必要的安全控管目标,比如要让真正需要得到保护和控制的信息资产被识别出来,要知晓人员如何与信息及系统进行互动。

要了解人员与信息及系统之间的互动至关重要,因为工作流程要这些信息及系统的使用者们来执行,安全作业流程同样也要让他们来遵循。

在完成了适当的信息安全管理文件体系“信息安全手册”的建设之后,重要的不是搜集执行的结果——“记录”或“证据”,因为执行信息安全作业流程的主体是人员,而不是系统,所以重要的是加强与信息安全作业流程的使用者之间的沟通。

沟通的目的当然不仅仅是让信息安全作业流程得以顺利遵照执行,还有一个目标是强化信息安全策略的效力。沟通是双向的,但受众主要是信息安全作业流程的使用者,这里面可能并不限于公司内部员工。沟通的手段无非是培训和再培训,普遍性的安全方针政策和标准流程培训可以在全公司范围内实施,由信息安全管理领导负责人来牵头进行全员信息安全意识教育比较好;关于各特定部门和岗位的独特性培训,则需由信息安全负责人与各部门领导及安全协调人员进行磋商,以便合理分配和有效利用安全培训资源。

借助对信息安全管理的深刻理解和认识,信息安全意识教育业界领导厂商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提供普遍性的信息安全意识培训课程,更能针对每家客户的独特性而量身定制安全意识沟通课程,这些无疑能够帮助客户强化信息安全方针政策和作业流程的有效执行。

如果您有兴趣了解更多内容,欢迎联系我们获取更多详情。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