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管理之科技与观念的大讨论

现在几乎很难找到没有安装防病毒软件和企业防火墙的大中型组织了,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即便是Verisign、RSA、索尼、北电、赛门铁克等等这些科技大腕的安全防范体系都相当脆弱,普通企业的安全现状更是令人担忧,这使众多组织的信息安全负责人不得不开始反思传统的信息安全防范战略。

在过去这十多年里,我国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随着互联网和信息化大环境的成熟而迅速成长起来,成千上万个安全控制相关的科技产品问世,有大批趁着好势头急剧成长的安全公司,更有抓住机会成功上市的安全行业领头羊,拜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之赐,现在多数用户的在安全控管方面的任何一项现实问题,几乎都有大量的技术解决方案来应对。

然而,针对各种各样安全问题的大多数解决方案都停留在技术层面,厂商多数很清楚并不能完全信赖技术措施,技术措施的生效需要适合客户的使用环境、也需要客户相关人员对技术产品的完美配合。

在当今的社会,这简直就是无法实现的,因为世界不可能再回返到一个稳定的时代,组织所面对的将永远是不确定和无法控制的环境,即使科技创新不断追赶,也永远会落后几拍。

在大环境的变化上,即便是我们谅解安全厂商,也面临客户相关人员对技术产品的操作和使用之上,即使我们暂不讨论厂商在安全控管产品的价值和成效上是否有太夸张的溢美之词,要让相关人员理解和接受安全技术产品的控管并不容易,所以结果是,多数组织部署了大量的安全控制措施,却并没能让这些控制措施发挥效力,进而让很多控管系统形同摆设或束之高阁,举例接合防病毒和防火墙来讲,便是防病毒系统被停用或没得到更新,防火墙策略配置不当或存有漏洞。

那么,担负重任的信息安全经理总监们该如何呢?国际环境和区域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在政治上讲科学发展观,在安全管理上讲科技安全观,科技是一项工具,安全观念的转变才是致胜之道。

毋庸置疑,现在即使科技仍在不断发展,并不够成熟和完美,但是已经且会继续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我们以往忽视,而现在亟须加强的是如何能让科技这项工具发挥积极正面的效力,无疑要达到这点儿,需要我们以及安全技术的操作者和使用者们转变安全观念。

千万不要以为通过产品的使用培训便可使安全产品发挥效力,几乎没有实施了安全项目之后没有对用户进行培训的例子,这足以证明厂商的产品操作和使用培训是不够的,深层次的原因是信息安全的成功更多信赖全员的意识认知,而不仅仅是操作技能。

这一点儿,在中国、在信息科技和安全领域更是如此,我国在IT高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很落后,本地的成功企业多数是借助本土优势,占领了高端的应用层面,这就造成一个问题是整个社会大部分人们对科技产品的原理和概念不清楚,却在一天天照葫芦画瓢般使用它们,通常按步就搬的使用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可是稍微环境一变,就可能引发笑话甚至灾难。

在信息安全领域,也是如此,如果不让用户了解基本的安全观念,企图通过简单的安全防护产品的操作使用培训来保护用户,肯定是不够的,用户不能深入理解,肯定就不会从内心支持,更不可能在环境变化时与时俱进的改变。

转变观念不是一会儿两会儿可以达成的,不过,重在坚持,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多个系列化的安全意识教育方案,能够帮助客户全方位、立体化、持续不断地对员工进行信息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如果您有任何关于信息安全管理中人员的认知培训问题或需求,欢迎联系亭长朗然公司的安全意识培训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