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企业安全文化的关键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员工们如何看待企业安全文化呢?在现今时代,如何建立适应企业发展的安全文化呢?

每天各类型的组织机构都面临着新型的威胁,要积极应对它们,保护自身,唯有顺应时代的变革,积极部署新的安全控管措施,训练员工们以及不断校正企业安全文化。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顾问Alice Wong提出如下变革企业安全文化的要点:

1.没有一成不变的企业文化,包括使命和价值观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企业安全文化也是如此,但是安全文化的变革往往要滞后。

2.商业世界不断面临着变化,业务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改变安全文化以适应这些挑战,安全管理负责人要积极触发企业安全文化的正向变革。

3.企业安全文化的变革是自上而下的行动,安全观念的革新需从最高层抓起,安全职责应该得到落实,安全显然并非仅仅只是“安全部门”的工作。

4.每年进行一次必要的安全培训,包括针对新员工的入职安全意识培训,每年考核一次员工的安全绩效表现,这些应该成为整体绩效考核的一部分。

5.对员工们的安全行为进行适当的奖罚,鼓励积极正面的安全理念和行为,警告甚至开除那些严重违反安全规章制度,令公司损失惨重或处于危险状态的员工行为。

企业安全文化的建立非一日之功,只有组织高阶管理层重视并付诸行动,企业安全文化计划才能得以顺利开展。而最高领导层,更需要在安全意识方面得到教育,以便能够展示对保障安全的承诺和对安全事故进行适当的响应指导。

security-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