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我的专用方案,信息安全——价值、目标、战略与流程

信息化在社会和各组织(公司)中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至少不少组织正在使用互联网。而且,我们相信您各类组织机构会越来越多地使用信息科技来推动业务流程创新和提升商业竞争力。

为了确保您的组织的成功,您需要认真对待信息安全,信息安全对各类型的组织越来越重要,有如下三个主要原因:

1.在科技飞速发展变化的环境中,组织的运作越来越多地依赖于他们的信息系统;
2.公众越来越关心个人的机密信息是否得以被正确地使用;
3.罪犯分子和恐怖分子对信息系统和数据的威胁一直在增长。

结合您的组织想一想,信息对您的组织是否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您的组织内和组织外相关的员工是否有认识到保护这些价值的重要性?

可能您会说,这是很浅显的道理,更进一步您可能会说您的组织已经部署了各类安全技术措施如防病毒、防火墙、防黑客以及安全补丁修补等等的管理流程,甚至正准备安装UTM统一威胁管理系统,上马SOC安全运营中心项目或者打算外包一些安全技术服务给MSSP可管理安全服务提供商等等。

您确实正在做应该做的事情,因为不管统一威胁管理系统、安全运维中心还是网络安全托管,都可以很大程度帮助保护您的组织的网络安全。

同时,您要保持清醒,整合型的安全网关、安全运营中心或者外包安全服务大都自称是一整套的信息安全管理解决方案,或者至少是整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实施了它们之后就可高枕无忧,实际上并非如此,如下三点将告诉您为何众多信息安全管理方案并不能解决您的商业价值保护问题:

1.每个组织都不相同,所以所面临的安全威胁也都是不同的:使用的技术,技术使用的人员,业务经营的区域和物理位置。这些都会影响到信息安全;
2.信息安全影响到每一个组织的架构和行为:一个安全控管的疏忽可能导致信息被窃取;感染了病毒的计算机连接到组织的网络可能破坏信息数据;一杯红茶泼洒在电脑键盘上可能会让信息不可用;
3.每一个人都在用独特的方式与组织交互——从潜在的客户到执行总监,从商业黑客到信息安全经理,都在时刻对组织的信息安全产生积极和消极的影响。

看完上述三点,您是否开始反思甚至否认所谓的“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其实,并不是安全厂商故意欺骗您,毕竟,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要有一个华丽的包装,想想您自己的组织的业务,不也是如此吗?

这实际上也并非您的错,当然,事前您可能已经隐约感受到过分依赖技术控管体系可能并不够,只是现在您的感觉更加强烈而已。

不要忧虑,因为认识到信息安全“三分技术、七分管理”,表明现在您已经开始走上正确的方向,在这正确的方向的指引下,您的组织的信息安全和您自己,都将得到彻底的解放,获得自由和新生,这不是很值得开心的事儿吗?

不是拍您的马屁,让我们言归正转,首先,您已经认识到,信息安全和管理需要在组织背景中加以考虑,毕竟,信息安全管理并不是您的组织存在的目标,只是确保成功的手段,甚至您个人的职业发展方向也可能是深入组织的核心业务,以更多地贡献您的聪明才华。

所以,我们建议您行动起来,但是并不必急于拿出阶段性的成绩,而是先了解您的组织,或许您会讲至少心里在说,我在组织中已经是元老啦,我太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了。

我们不否认您肯定要比我们对您的组织更加了解,我们给您的建议是:

1.调查并确定那些会影响您的组织的信息安全问题;
2.详细了解和说明信息安全和组织各个职能区域之间的关联;
3.确定每个人可能对安全的贡献,提出一项策略,这项策略可以让积极贡献的总和大于消极贡献的总和。

等完成了这一步,在信息安全管理方面,您已经很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和组织了,这胜过一切的漏洞扫描、安全评估和外部审核,所以我们要祝贺您和您的组织,为您们的脱颖而出,想想看,还有多少组织和信息安全管理人员正在黑暗之中探索着前进的方向、正在被世俗牵着鼻子,正在迷失中丧失未来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