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工作急不来忽视不得

“安全第一,那么什么第二呢?”这些传统上的口号和标语慢慢被人们进行娱乐和反思,如果人们开始普遍思考安全问题了,对于安全管理工作来讲,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安全管理者对安全的认知当然要走在普通人员的前面,为什么人们会有这种探求除了安全之外的“第二”个重要性呢?亭长朗然公司环安云培训事业部总监董志军分析到:这并不是人们的安全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吃饱了撑的开始想别的了,相反,却体现出人们对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满,甚至质疑。

对于防范安全事故的贡献度来讲,安全教育培训所占的成份往往并不容易被衡量出来。加之很多安全培训活动不是走走过场,秀一秀面上的安全管理成绩,就是有心无力,缺乏足够的经验和资源。

不少大中型企业机构都有年度的安全意识教育计划,也有相关的预算,但是要搞得的声有色却并不容易。发个安全相关的文件容易,要达到预期目标却很难。有几点困难:一、让人开启文件难;二、让人仔细阅读文件难;三、让人理解文件内容难;四、让人认可文件精神难。

有几大困难放在眼前,这就让安全培训管理负责人开始犯难:安全教育工作要不要搞,要投入多少人力物力搞?在这话重复几次之后,“急不来”成了应付安全培训工作不力的最好借口。真的是急不来,但是急不来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急不来并不意味着可以无所作为。

如何让安全教育工作变得有序有进展呢?董志军说:要破解困难,其实主要在两方面进行创新,一、强化与各部门和人员的组织沟通协调,使用流行的沟通渠道和方式如新媒体等;二、在沟通内容方面与时俱进,使用多媒体互动式创新内容。

欢迎预览创新的、基于互联网的安全意识动画培训课件,亲身体验互动式的沟通内容资源。

ehs-online-elearning-co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