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之行,始于足下

老子:安全之行,始于足下。

孔子:工欲保安全,必先守规章。

李煜:事故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李白:经济效益会有时,严抓管理保安全。

欧阳修:安全可以兴国,事故可以亡身。

苏轼:安全一刻值千金。

文天样:臣心一片磁针石,不管安全不肯休。

茅盾:没有安全的生活是空虚的生活。

雷锋:自己活着就是为了别人过得更安全。

亚里士多德:吾爱吾职,吾更爱安全。

孟子:钱,我所欲也,安全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钱而取安全者也。

顾炎武:天下安全,匹夫有责。

鲁迅:横眉冷对违章者,俯首甘为安全员。

陈毅:应知安全难,在于点滴勤。

周星驰:曾经有一套安全规章摆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地遵守,等到出了事故时才后悔不已,尘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

培根:安全就是力量。

罗丹:安全总是美的。

雪莱:如果安全已经来了,幸福还会远吗?

拿破仑:不想要安全的员工,不是一个好员工。

列宁:违章作业是道义上的灭亡。

裴多菲: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若要二者顾,必须守规章。

马克思:在安全生产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生产压力遵守规章制度的人,才能不出事故。

范仲淹:先隐患之忧而忧,后安全之乐而乐。

张闻天:生命如流水,只有在急流中奔向前去的时候,才美丽,才有意义。

看着这些“名人名言”,我有点想笑,却笑不出来。的确,每一句话都那么有深意,细细琢磨,很有内涵,值得回味。

不过我也对这些玩法,这 些新标语的效用表示关切甚至有一点怀疑,特别是安全责任心这方面。造成安全事故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是人员对安全的无知么?相信有知识不充分这方面的因素,但知识毕竟是客体,不是主体。我们已经有多个管控制度,培训、考核、再培训、再考核……来保障作业人员拥有必须的安全操作知识,作业人员没有多少傻瓜,干一行的,经历多次培训,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还是轻易的。

近些年,安全事故总体上是起来越少,说明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生效了!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我们仍然看到很多安全事故,有的甚至很严重,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您不要说:科学地讲,安全事故不能完全避免。这个道理谁人不知呢?为了降低安全事故造成的影响,我们的安全应急响应措施、灾难恢复措施呢?还很不足。前一段时间,连续几则安全演习演出重大安全事故的新闻,让我沉思。真正的安全事故来临时,安全响应流程可能根本都跑不了。

出了安全事故,受害者家人朋友往往将原因全盘推到安全管理负责人员。我要说:在现在这种安全合规的高压环境下,谁都不愿看到恶性安全事故发生。不用等受害人找来,安全管理人员自然在等着接受法律的调查和惩戒。安全管理人员即使勤恳工作,尽职尽责,也会成为事故的重要受害者呢!这也就印证了安全人常说的“自己也是弱势群体”一说。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EHS培训顾问董志军说:大多数安全事故的根本责任是受害者自己,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客观上来讲,没有任何人能够强制我们做任何危险的事情,除了我们自己。上司交给我们一项工作,我们如果没有相关的安全能力,完全可以以安全保护不足为理由来拒绝,而不能冒险去尝试。如果我们想取悦于上司,心存侥幸,置安全于不顾,或者为了保住饭碗而甘愿放弃生存权,降低职业人的尊严,那是我们自己活该。当然,上司胡乱指挥,随意教唆,把我们不能胜任的特种危险作业交给我们,出了事故后,自然少不了管理责任和连带职责。

安全的道理,其实是朴素的,深入人心的。我们不需要花大钱,请所谓的安全专家来讲大道理,除非安全预算多得花不完。通常来说,我们只需一些很朴实的,性价比很高的电子课程就可以了。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制作了大量的安全意识宣教课程,包括浅显易懂的安全知识讲解,生动形象的安全卡通动画,互动有趣的安全活动游戏,以及安全技能和心态测试等等。

如果您同意安全是您的责任,那么欢迎您在线体验一下我们的EHS课件,您将获得朴实的安全知识,将这些朴实的安全知识应用于您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您才能获得真正的安全。这真正的安全不仅仅是外部的知识能力,更是来自内心的觉悟。这正是我司的口号–我心安全,我行安全!也正印合了老子的一句名言–安全之行,始于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