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策划开展“安全意识进企业”系列活动

今天的多数组织机构特别是信赖互联网系统和信息数据进行商业交易的公司企业,无疑得花费大功夫来保障信息资产的安全,进而确保客户及合作伙伴的信任,以及保护组织的品牌信誉。

近日发生的一起事件颇值得玩味,国航网站系统短时故障,造成部分旅客以零元票价购得国际航线机票,随后被告知出票失败,实际上多数国内的电商都会有相关的法律声明,为自己的过错找“耍赖”的机会。可悲的是多数电商就停留在“耍赖”的层面,甚至反诬消费者故意钻空子,最终让顾客感觉没占到便宜,反倒很受伤,消费者浪费了宝贵的感情和时间,换来的自然是对电商服务的不满和唾弃。而垄断行业之外的激烈竞争让部分电商开始反思客户忠诚度、客户满意度与客户回头率之间的关联,他们开始真正关心顾客。

好的消息是国航在几天之后重发微博,称其注重诚信,将承担相应损失,即零元机票有效。我们不得不赞叹国航不仅是策划和营销高手,更是安全管理方面的专家。虽说在短期之内,就此事件本身结局而言,国航可能亏了,不过将重重危机转变为成功营销无疑将为其带来长远的客源。

说到安全管理方面,尽管网站可能有法律声明,比如有权判定由于系统的故障造成的恶意购票无效,可是仍然会面临部分旅客和媒体的声讨,被骂不守信甚至被诉诸法律。先不管被诉诸法律之后输赢,商业公司不守契约则将给带来的是比法规遵循更严重的商业运营风险。

而在信息安全管理方面,出现这种事故,显然是信息系统缺乏数据校验的结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通常都知道安全三要素之一是Integrity,即“真实性”、“完整性”,如果数据的真实性出现问题,或受到严重的挑战,则表明信息安全方面的改进空间很大。

为保障信息安全,我们会部署各类安全系统、比如安全控管技术以及作业流程,同时,一些业务部门、安全和信息技术的经理们也会想到要保证每位员工了解到他们在保护组织信息资产方面的安全职责。归根结底,以国航为代表的多数大型企业目前最缺乏的是让员工们了解到自己的安全职责,只有当他们接受了足够的安全意识培训之后,才可能认识到安全的基本原理和重要性,才可能在工作中注意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如果您觉得我们上述关于国航零元机票事件和信息安全管理的关联比较牵强,那就说明您的确需要加强信息安全意识方面的学习,我们不仅为您着想,更为您所服务的企业。请想想,如果负责国航在线票务信息系统的IT经理、管理员或客服人员稍有些保障数据安全“真实性”或“完整性”的常识,肯定会对员工进行适当的安全技术和流程培训,对零元这种异常的不合理的机票报价进行结果校验、过滤筛选以及报错处理。在银行业,对巨额的交易往往会有专职的交易控制人员来进行人工审核,审核通过之后才会进入下一步流程,当然,银行业的部分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虽然值得学习,但是从最近的“中国黄金第一案”事件处理结果看,银行的部分客户服务姿态和做法很令大众所不齿,加之巨额的垄断利润,容易让人们质疑银行的社会责任感,银行自身的安全漏洞却让客户负责,更是让银行界的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团队和信息安全服务公司为此白白蒙羞。

关于系统安全漏洞方面,我们得理解国内企业的信息安全团队和管理人员,毕竟大的环境是客户的安全意识不足,法律法规对安全的要求也比较低,所以多数系统设计和开发人员并不会在保障安全方面追求极致,加之项目进度的追赶,通常整合以及实施一些安全技术措施便拿来上线,以期能抵御多数安全攻击和意外事故。然而在消费者开始觉醒,越来越精明甚至刁蛮的时候,他们中的技术黑客对安全漏洞越来越着迷的时候,企业无疑应该打破常规走出新路,及时更新员工们的安全意识,至少要让员工们的安全意识认知走在消费者的前面。

好的消息是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所接触的几乎所有银行业信息安全负责人都表示:如果遭遇此类由于系统安全漏洞而造成的巨额损失事故,愿意承担责任。从这些简单的安全承诺中,我们看到了信息安全领袖们的专业敬业精神和职业化魄力,这让我们很感动,也让我们更加坚信信息安全产业必将拥有光明的未来。不过我们更坚信科学,安全事故的发生不可能百分百杜绝,除非人人都能重视信息安全,都能了解到自己的安全职责,以及基本的和完成工作所必要的安全常识。

信息系统的漏洞可以找专业的漏洞检测和挖掘人员帮忙,业务流程中的漏洞可以通过加强权限管理等方式来处理,但是人们脆弱的安全意识才是信息安全管理中最大的漏洞,这无疑需要通过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来弥补。

“对员工进行培训是取得安全成功的最好投资,安全培训不是对员工进行恐吓、警告或告警,而是帮助和成就员工,通过必要的沟通管道,向员工输送安全知识、理念、责任和信心。只有在安全方面帮助和成就了员工的企业,才能获得员工在安全工作方面的回馈。”亭长朗然公司的培训讲师Alice Wong如是说。

据悉,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未来数年,携手全球多家合作伙伴,攻城略地,上山下乡,广泛开展“安全意识进企业”系列活动,欢迎各有意向的最终企业或合作伙伴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