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界应该多群策群力

尽管繁荣的社会经济和覆盖越来越广泛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多数人受益,但是不可否认的现状是目前社会群体和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不满的一些群体和个人便开始使用恶劣野蛮手段甚至不法犯罪行为来“重新分配”社会财富。海量的规模小的偷鸡摸狗社会问题让公安人员都很无奈,而不时兴起的大型群体运动足以让党和政府忙碌不堪。

我们也注意到:朝阳民众在社会治安方面的积极作用,这说明了保障平安和谐社会不能完全指靠专业安全力量。

说到底,社会平安是否能够得到有效保障,不在有多少公检法的力量和监控系统,而在于人们的一念之差。

所以呢,要保障安全,区域环境安全、工作场所安全、消防生产安全、生命财产安全或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等等,不能完全指望专业的安全队伍和技术控制手段,尽管这些并不可少,而是要重点教育培养人们正确的安全理念。

不少组织机构例如商业公司,也都是整个社会的一个小缩影,安全管理层可能聘请了保安、购买了灭火器、设置了门禁、安装了监控和报警系统、甚至也成立了风险管理部门、限制了工作权限的范围,部署了上网行为管理系统等等,但是却缺乏对员工进行必要的安全理念和安全认知的教育,结果便是安全意识薄弱的员工们可能不理解或不认可,进而不使用或逃避这些种种安全措施。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便是要从理念认知层面帮助安全管理层实施必要的安全意识培训教育,进而让安全规范和系统深入人心,让安全防范成为全民的责任和事务。

对于安全管理人员来讲,除了不让您的员工成为嫌犯之外,朝阳民众尚懂得向警方报告可疑安全隐患、威胁和事故,在安全事件来临之时,比如办公区域出现了可疑的陌生人,或电脑出现异常情况,您公司的员工是否会及时上报呢?

信息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能否落实,员工的行为是违规还是守纪,很多情况也在于受众的一念之差。这不是唯心主义论,而是我们事先是否成功教化了受众,是否将正确的安全观注入了受众的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