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电脑的“公器私用”

说到一天工作8小时的工薪阶层,肯定不可能8小时都在工作,除去吃饭上洗手间喝茶什么的,总会有些走神、发呆或干点儿私事的时间。

在电脑面前,可以更是如此,由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一项市场调查表明,多数人63%会在单位提供的计算机上执行个人事务,比如上网购物、炒股、玩游戏、甚至规划假期活动等等。

在这方面,公司往往不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员工不是工作的机器,是人,多少都有些兴趣爱好,要尊重人的本性,即使在工作场所在工作时间,也要允许有些私人的空间和隐私。但是员工如果一整天都在互联网上游荡,将工作事务放在一旁,拿着薪水混着日子,显然也不恰当,更不够职业化。

这就引出一个“度”的问题,不少公司允许在午休时间员工自由活动如上上网等,而工作时间则限制互联网访问。有些公司则根据员工们的工作岗位所需,设置不同类别的网站访问权限,我们对这些做法无可厚非。同样,有公司在终端计算设备上也实施了安全策略,有些只允许使用特定的软件程序,好处是提升了系统的安全性和员工的工作效率,但也可能造成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下降。

要不要给员工在工作设备上运行私人业务的权限?给员工多大的权限?这些既攸关信息安全管理,也攸关法规制度,还攸关企业文化和人文关怀。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建议公司创建和发布信息系统使用规范,包括可接受的终端计算设备使用策略,并且针对员工使用工作计算设备给出例外的说明,再配之以必要的上网行为管理或终端安全控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