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意识教育“对话体”教程面世

infosec-dialogue
在我们对比中西方文化起源及兴盛的历史之时,不可否认的是“对话体”的重要贡献。语录对话体式的《论语》引发了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子曰”之类的形式对后世几千年来中华文明的传承及发展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基督教的《圣经》中存在大量对话体,还有西方几个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思想都以对话的形式流传。佛教的经典著作《金刚经》也都记载着记载了释迦牟尼佛祖与大弟子须菩提的对话。

这是历史的巧合么?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信息安全教育顾问James Dong认为:圣人们的教育方式很相似,他们不使用填鸭式的硬塞方法,而采用对话体的方式。对话体的方式有什么优势呢?典型的是形成启发性思维,让思想观念在碰撞之中产生。

然而,两千年来在皇权统治之下,人们的思想被禁锢,对话体的教育形式受到冷落,死记硬背成了常规手段,人们的创新思维能力也被压制,这显然不适合当今社会发展需求。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实现科学发展,最重要的是不要再搞“一言堂”,而是大胆突破,勇于尝试使用“对话体”方式用于内部事务的沟通协调。

结合信息安全管理来看,要在组织范围内推进信息安全管理措施和计划,需要得到高阶管理层的赞助和承诺,也需要得到全体员工的理解和支持,这要靠什么?靠内部沟通协调,要开展富有成效的学习讨论活动,而不仅仅是发个通知就希望能获得好的结果。

传统上的信息安全沟通仍然过于依赖正式发公文的渠道,这些多数是单向的信息安全政策与流程的灌输,员工们在第一时间会认为“洗脑”的东西又来了,从心底便生出厌恶甚至抵抗的情绪,显然会令沟通效果大打折扣。

在社交媒体及移动终端普及的今天,交互式的沟通渠道逐渐流行,然而在内容上面,仍然比较缺乏“对话体”式的资源。在企业级的信息安全沟通领域,更是如此,传统的小册子、宣传页、宣传画往往只是图片配以信息安全该如何做的“结论”性文字,这显然无法获得最佳的沟通和教育效果。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将大量的信息安全案例转换成“对话体”的方式,并不急于提出“结论”而是通过迷离的案情、生动故事和精彩会话来吸引员工们的浓厚兴趣,启发员工们的认真思考,营造良好的信息安全思想氛围。具体的交付方式包括漫画、场景会话、三维动画、互动测试等等。

如果您有兴趣在单位内部使用这种回归经典传统的安全意识教育方式,欢迎联系我们洽谈业务合作。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871-67122372

手机:18206751343

微信:18206751343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