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社交中的信息安全

social-networking-security-in-business

多数中国人到职场社交网络中混的目的似乎只是招聘或求职,不过仍然有不少人是去找商业合作机会。

实际上,能上得了互联网的人力资源市场几乎都在高端用户和发达地区。尽管在三四线城市,城市建设有了很大的改进,不少村镇人口向城市迁移,但是人才中介生意并不好做。究其原因,不仅仅是稳定的可以养老的工作心态阻碍了人员的流动,慵懒的不求上进的心态影响了职业发展的空间,传统的靠关系托门路找工作更是让招聘缺乏透明公平。

在这种环境下,闻名全球的领英LinkedIn也只有低头称败,国内的克隆者也只能苦苦求生。不过光明就在眼前,移动化和信息化入侵到了乡村,今天一线城市利润丰富的招聘生意和运营模式,总会强大的优势获得证明之后,渐渐被二三线城市所接受。

最快响应职场社交变革的无疑是私营商业机构,以及最需要工作体验、最缺乏职场经验、最能接受互联网新事物的毕业生。年轻人很有热情缺乏冷静,单纯轻信缺乏警惕,很容易被职场社交给迷住了眼睛,更容易被社交骗子利用。麻烦的是受伤的不仅仅是职场社交人士,因为网络犯罪分子的目标可能更大——社交人士背后的商业公司。

除了LinkedIn主打的招聘、会员特权以及付费广告的赢利模式之外,专注于社交商机的Salesforce模式无疑会让职场人士更容易掌握更多商业机会,对商业成功和工业化信息化带来巨大影响。只是多数商业人士对云计算特别是数据安全的顾虑很重,又有既得利益群体的阻碍,所以这么大的中国尚未有被成功克隆的软件应用。

虽然可惜,但是显然职场社交工具并非是第一生产力,供需平台很多,什么阿里巴巴B2B、58同城O2O之类的玩艺儿也不少。只是没能进入到职场社交领域,发挥人脉的作用。

为什么我们总是逃不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呢?在好人们享受职场社交便利之时,坏人们也总是在想着如何获利。攻击和防御是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作为职场人士,我们需要了解这一点——谁都可能成为职场社交网络攻击的受害者。

在我们了解了社交职场的安全危险了之后,我们才能有动力去学习基本的社交网络安全知识和掌握必备的职场社交生存能力。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信息安全培训顾问董志军说:对于职场人士来讲,社交网络中第一项重要的信息安全工作无疑是保护个人隐私,真实姓名和公司名称公开倒无妨,但是诸如住宅电话、手机号码、办公电话、家庭住址、银行卡号等等应该得到适当的保护,不能轻易让任何直接获得这些信息。

其次则是职场交友的安全防范意识,绝大多数职场人士和你我一样,都不是什么成心害人的坏人。但是也不能轻信陌生人,毕竟网络上什么人都有,轻信他人可能会被恶意利用,特别是不能轻易向其借钱、转帐或单独去偏僻的场所会见。

最后,我们要讲是的职场社交的安全和公司的安全分不开,尽管我们可以查询一些公司的商业信誉,但是商业安全特别是交易的安全并非由职场人士之间的喜好而决定。我们还是要遵守常规的商业交易流程,不要完全沉迷于职场社交之中。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员以及信息安全管理人员需要特别对员工们进行社交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教育,一个案例是QQ盗窃团伙竟然冒充财务总监,骗取了1200万元的巨款!另一个案例是骗子冒充董事长诈骗上市公司3000万。而数十百数百万元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永远不要以为这些事情不会发生在您的身上或您的公司,防火墙和防病毒软件帮不上您防止这类冒充公司老总的社交坏人,但是信息安全意识教育可以帮您防范这类社交网络骗术。如果您有话说,请不要客气地与我们联系。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