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无线网络安全

除了电脑、手机、平板等传统网络终端计算设备,随着可穿戴设备、物联网、智能家电等越来越多地接入到家庭网络。我们不仅仅连接了更多的设备,更将它们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娱乐甚至学习和工作之中,家庭网络安全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

如果黑客突破了我们的家庭网络,他(她)可以渗透到笔记本电脑、平板、游戏机、电视机等等和我们日常生活相关的领域,继而发起网络入侵、家庭监控、隐私探测、甚至发起电子破坏活动。

如何保障家庭网络安全?

  • 保障家庭网络安全的重要的起点工作是核心接入设备,通常是无线网络路由器。所以我们要从它开始,确保我们选用的是可信的互联网接入提供商的网络,通常来讲,大型运营商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网络都是比较信的。保障无线路由器的安全,首先得选择一个可信的设备,而不仅仅是价格便宜但是有后门的,同时要保障设备的更新,防止黑客利用已知漏洞远程入侵或篡改DNS配置。
  • 为无线网络设置一个独特的名称SSID,不必把它设置成隐藏,因为有的设备并不支持隐藏SSID,而且即使隐藏起来,黑客也很容易借用工具发现它。启用WPA2安全机制,而不是WEP等过时的安全机制才是关键。
  • 为无线连接设置一个足够长的相对复杂的密码。脆弱的密码或根本没有安全措施的开放式网络都很容易被蹭网者和黑客利用,更会将我们的网络生活完全暴露出去。
  • 形形色色的无线终端设备就是家庭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确保它们的安全,如果它们其中之一被黑客远程控制作为跳板的话,那同样也会威胁到家庭网络终端中的其它成员。保护所有这些设备的最佳的方式无疑是确保它们始终运行最新版本的操作系统。如果可能的话,开启自动更新选项,或者至少每个月进行一次检查并且更新。时常访问设备服务提供商的网站,也可以获取厂商提供的安全建议。
  • 在家工作时,一定要先启用公司所批准的VPN连接,以防敏感涉密工作相关通讯数据被非法劫持、窃取或篡改。

物联网时代的家庭计算安全思索

家电联网的趋势明显,新电子小玩艺儿也不断问世,这些产品真的“不值钱”,在人力成本居高的今天,稍稍劳动一下就很容易买来各类电子商品使用。这些电子商品往往都是“物联网”小物件,它们可能通过各种通讯协议相互连接。当然,各种安全问题就随之出现。越智能的联网物件,问题就越多。看波音大飞机都能在智能安全方面栽跟头,何况那些安全实力很弱的,由于竞争原因,总把功能放在安全性之前的厂商制作出来电子小玩艺儿?

让我们想一些场景:不法分子控制汽车导致交通事故、或利用智能门锁的安全漏洞入室盗窃、或悄悄录制家庭生活隐私录像进行钱财勒索、或入侵并篡改人体相关的电子辅助医疗健康设备造成人员伤亡…… 不要因噎废食。

技术的变化很快,然而安全理念的变化却很慢,如何保障物联网时代的家庭计算安全呢?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安全研究员董志军说:万变不离其宗。应对物联网安全,也应该在经典的信息安全管理框架之下,也就是说物联网安全管理的指导思想还是传统的,要靠最佳安全实践。

当然,相对于传统的互联网,物联网有它的独特之处,终端小巧、便携、多样、更生活化,与人体更为亲密甚至嵌入进了人体……这就决定了物联网安全的复杂性和高危害性。

面对这些,我们责任很重。如何使用物联网家庭设备的“好”,同时摒弃物联网家庭计算中潜藏的“害”,需要我们强化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并在全社会层面行动起来。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提升国民的网络安全认知,为整个人类社会贡献积极的力量。我们的方法是不断设计、开发及制作信息安全意识教育内容资源,包括安全培训动画视频、互动式电子课程、教学小游戏、考题及线上测试平台等等。

我们积极理解客户的业务目标和安全需求,并且在此基础上,开始创作和交付安全意识培训内容。欢迎联系我们洽谈业务合作事宜。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