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信息安全意识的四个特征

信息安全意识培训该如何做?应付差事的讲师可以上网找个简单的PPT,修改一下背景风格,在新员工培训课堂上讲一会儿就完事儿。这样行不行?有着多年信息安全意识经验的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信息安全文化讲师董志军说:如果不讲究效果的话,讲师把差事应付了,不过同时也把学员们的时间浪费了。做事情,要么做好,要么不做。安全意识培训计划应该是信息科技和人力资源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没有明确目标的危害性培训是在浪费学员们的时间和精力。

如下这四项是衡量一项成功的安全意识培训计划的必要元素,安全意识培训团队可以参照这四个步骤,自行检查工作是否到位。

一、目标

设定明确的目标:明确定义安全意识培训打算实现的目标。例如:将网络钓鱼邮件的报告数量增加15%,在整个组织中获得的平均安全状况得分达到90%以上,将与网络安全相关的人为错误的数量减少10%,或改善与业务安全性相关的其他指标值。设定目标是首要原素,切记,没有目标便没有方向,没有方向便没有成果。

二、团队

建立内部安全培训团队:建立安全意识工作队,负责管理和组织安全意识培训计划。确保团队中的人员都有权推动该计划的执行。可以每半年或每年轮流让这个团队与另一组人员一起提出不同的观点和想法。信息安全意识是面向全体员工的人力资源沟通工作,没有团队成员,工作如何能得以执行呢?

三、内容

设计引人入胜的内容:一言以蔽之,信息安全意识培训课程可能很无聊。提供引人入胜的培训内容(线上学习、测验竞赛、安全冠军赛等)将使员工们更加了解网络安全。量身定制内容以满足不同员工群体对信息安全的培训需求,例如,普通员工、管理层、特定岗位的员工、合同工等等。需知,内容资源是信息安全意识制胜的武器,没有武器,无异于赤膊上阵对战全副武装的敌手。

四、更新

每年(至少)更新一次安全培训计划:通过调查和测验,以了解员工们对信息安全实践知识的了解程度,进而知道如何改进。每年至少检查和更新一次培训计划,以应对业务面临的新的信息安全挑战。我们需要保持信息系统和应用程序的更新,当然,安全意识培训计划亦是如此,常常反思如何改进,尝试一些创新的宣教手段是关键。

让我们简单总结一下,建立企业信息安全文化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成功的信息安全意识必须拥有上述几个特点。我们需要设定目标、组建团队、使用优质的课程资源,并不断加强安全最佳实践以及应对现有威胁和不断发展的威胁的新思路。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帮助各类型机构建立有效可行的安全意识培训计划,不过,请牢记,信息安全意识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一部分,在文化建设方面,外力永远是个助力推手,内生的动力才是最重要的,信息安全意识计划的成功最终将取决于员工们对现有信息安全最佳实践的了解程度。此外,如果您需要我们帮忙策划安全意识宣传活动,或者需要高质量的安全宣教内容,请不要客气地联系我们。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