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意识宣教闲谈

基于计算机的犯罪对我们来说并不新鲜。病毒已经和我们在一起超过20年了; 间谍软件也已经超过十年的历史; 大规模使用网络钓鱼可以追溯到至少2003年。究其原因,世界信息安全研究人员一致认为,信息系统的发展速度在不断发展和扩大,但不幸的是员工的安全意识计划落后于这个发展速度,故而计算机犯罪有了生存的空间。说到底,在线服务的迅速普及与安全文化的相应接受并不匹配。

因此,近年来,信息安全意识成为信息安全管理的几项关键工作之一。信息安全意识旨在加强人类对信息和信息安全风险行为的理解、信念和看法,同时理解和加强组织安全文化,作为快速演变的威胁的应对之策。例如,经合组织、欧盟、日本、美国都出台了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意识相关指南,它们往往包括一些普遍接受的原则:意识、责任、响应、道德、风险评估、安全设计和实施、安全管理和重新评估等等。

说到国家层面的宣教手段,美国发起了国家网络安全意识月——戏称网络安全“十月革命”,其传统盟国英澳加新等自然纷纷效仿,不甘落后。欧盟网络与信息安全局是欧洲网络安全专业中心,通过在社会中发展和促进网络与信息安全文化来协助内部市场的正常运作,为欧盟内部的高水平网络和信息安全做出贡献。它们也将十月定为网络安全月。日本将触角伸向亚太地区,在东南亚找来一众拥趸,领头搞起亚洲方面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不过亚洲各国远不如欧洲国家团结,没有中印大国及韩国的支持,场面冷清,日本这个“头儿”外语不大好,网络安全宣传力量和辐射度有限,明然不够称职。印度受英国文化影响较深,信息服务经济又很依赖美国,所以该国的信息安全意识宣教活动起步较早,也很西化,不过信息化的贫富差距较大,总体情况不如发达国家乐观。

中国是网络大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将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网络安全体验展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回到组织机构层面,安全意识计划是组织可以采用的、以减少内部员工造成安全威胁的最佳解决方案。在安全责任方面,安全意识计划帮助员工了解信息安全不是其他某人的责任,相反却是所有人的责任和自己的责任。该计划还会明确强调,员工应对其网络身份所执行的所有活动负责。

即使组织尚未建立安全意识计划的标准方法,也应该了解到:良好的计划应包括对数据、网络、用户行为、社交媒体、移动设备和WiFi的使用、网络钓鱼电子邮件、社会工程和不同类型的病毒及恶意软件的认识。有效的员工安全意识计划应明确表明组织中的每个人都对IT安全负责。审计师应密切关注该计划涉及的六个领域:数据、网络、用户行为、社交媒体、移动设备和社会工程。许多组织有非常复杂的隐私保护政策,以至于很多员工总是无法理解这些法规。隐私政策是员工登录工作计算机时应该提醒的。隐私政策应更清晰、简短和标准化,以便更好地理解和实践。

组织可以为所有员工创建交互式活动,以便每周参加会议,讨论安全和威胁。交互式活动谈论的内容可能包括对新威胁、最佳实践、问题及答案的认识。

在执行力确保方面,如果组织不惩罚违规者,安全意识计划可能取不到好的效果。如果员工因违反计划,应向高级管理人员报告,以便采取进一步的惩戒行动,否则该计划将无效。信息安全部门可以比对行业模范进行差距分析,以找出该计划中的缺陷。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将信息安全意识引入国内的探索者和领航者,我们帮助各类型组织机构建立适当的信息安全意识宣教计划,以及向受众群体提供必要的标准化和定制化的信息安全意识教育活动。我们的信息安全意识宣教内容资源,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被多家大型机构所采用,欢迎有相关需求的客户以及有兴趣合作的伙伴们与我们取得联系。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