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需要在企业层面建立信息安全意识月?

搞信息安全意识教育如同内部市场营销活动,各种手段要综合并用才能获得最佳的营销效果。在这些林林总总五花八门的手段中,策划信息安全意识相关的专题活动是一项工作重点。

十月份是美国的互联网安全月Cyber Security Awareness Month,由于美国在全球拥有的强大实力,它的信息安全意识教育做法也纷纷被英联邦国家效仿,接着英国引导欧洲、中东及非洲,澳大利亚带领亚洲和大洋洲,加之英语的普世效应,这一做法大有推广至全球的趋势。

尽管中国的互联网仍然被西方世界广泛认为审查过严,甚至和伊朗、叙利亚之类的国家互联网络相提并论,抛开不同文明体系中的政治文化冲突不谈,解决全球互联网安全问题并不是简单加强内容审查和过滤这么容易。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美国发明了互联网并推动了相关的产业巨变,在造就互联网荣耀的同时,也给带来了大量的网络犯罪,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甚至仍然需要美国来领导解决全球网络安全问题。

不要以为解决信息安全问题可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或“师夷长技以制夷”。随着信息技术的引进,信息安全控管理念和措施应该紧紧跟随,否则小可导致个人电脑中毒,中可令组织业务安全受损,大则能使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在信息安全控管措施方面,我国大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控管体系,加之政策的扶持,大批的安全技术研究专项立项,亦有大量安全软硬件系统设备被制造出来。除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是这些信息安全控管措施的消费主力之外,大批的企事业单位是巨大的企业信息安全设备和服务的消费者。

不过,在这片欣欣向荣的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大局势中,有一样控管措施仿佛被市场忽略了,这项安全控管措施却是非常关键的,它便是信息安全意识Information Security Awareness。不可否认的是各类信息安全控管措施必须在相关安全理念的指导下才能发挥效力,就像人们常说的“理论指导实战”一样。

然而,国内的信息安全市场仿佛并不看好信息安全意识,关键的因素是安全意识教育产品或服务的商品化,安全意识教育相比于硬件设备来说,是无形的,而且即使进行相关工作,也难以立即看到成绩,所以安全意识培训在多数由绩效衡量拉动的组织内部并不是工作的重点。

不过,实际上,多数组织机构都明白大部分的安全事故的最终原因是人员的安全意识不足,所以不少组织都有专门负责对员工进行信息安全意识培训的职位描述,甚至有专门的安全讲师和团队来负责员工安全培训方面的工作,当然也有不少组织机构将这些培训工作进行外包。

国家相关部委早已经下达各类文书,督促和强制下级各单位加强对职员进行安全意识培训。在更广泛的商业领域,多数企业除了会对新入职员工进行简单而必要的安全基础培训之外,往往并没有更多的行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安全相关的知识理念会被员工遗忘,而信息安全所面临的各类威胁却不断出现,所以仅仅提供些粗浅的新员工安全培训显然是不足够的。

提供年度的信息安全意识刷新被提上信息安全管理负责人的工作议程,的确,旧有的安全知识在新型安全威胁面前会过期,即使不会过期也可能被遗忘,所以每年针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安全意识检查和修补非常必要。

在大型的组织机构中,想将员工统统组织起来开大会宣讲安全新精神新理念简直不可能,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说,成本也会居高不下。如何能选择最为有效的手段呢?建立信息安全意识月是不错的答案。信息安全意识月不是简单的宣布一下安全月的到来就完事了,要多种活动交叉进行,比如发放员工安全手册、张贴安全意识海报、派送安全期刊、放置安全培训展板、发放安全教育漫画、实施安全知识测评、提供安全意识在线学习、发送安全认知短信,搭建信息安全座谈会,开展安全场景模拟攻击演练等等。

根据此前一年的安全事故报告分析情况,突出一两个安全教育主题,搞一些案例和场景的分析,可以帮助降低同类事故的发生概率。更重要的是加强与员工们的互动,激发员工们的参与,会让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互动式的座谈会、电子学习课程和渗透攻击、在线考试等等不但会给学员们学习的压力,更生动有趣的设计比起单向的内容提供要有效得多。

是否需要在企业层面建立信息安全意识月呢?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信息安全意识顾问告诉您答案是肯定的,不过最终是否设立呢?决定权还是在您的手中,就如同安全在所有员工的心中和手中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