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可控仅仅是个技术问题吗?

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海外敌对势力对我们的改革开放成果虎视眈眈,窃密、入侵、渗透等方式和渠道越来越信息化。信息丢失、黑客入侵、间谍窃密案件时有发生,不仅关系到国家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发展前景,也对国家安全也构成严重威胁。

“在当今世界,信息产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也关系到国家的重大安全和发展利益。”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研究员董志军如是说。然而,我们的信息产业并非完全自由可控,部分核心技术和装备采用外国产品,存在安全隐患。

究其原因,信息产业领域特别是互联网产业,发源于美国,也是美国的传统优势,而我国在信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投入不足,一些重要成果产业转化迟滞不畅,即使稍有转化,由于初期量产不足、平均成本高致使单位产品性价比较低、国际知名度欠缺市场竞争力较弱、再加之国际大腕对新生竞争力量的联合绞杀,在后继支撑不力的情况下,往往只会落得个半途而废。

说到这儿,您应该明白了,要取得自主可控,并非仅仅是个技术研究开发的问题,我们的芯片产业、操作系统产业、地理信息产业等等,这些年的总投入都远超过不少的发达国家,大量的产品也转化出来了。市场上也能见到这些产品,然而买家却寥寥无几,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这些产品差劲吗?亭长朗然公司董志军说:产品好不好并不是关键的问题,就拿操作系统来说,XP之后多少创新的更为高档的系统出现了,但XP仍被大多数人们喜爱,至少使用起来并不觉得缺乏什么功能。由此我们相信,现在即使是最差劲的信息化产品,也能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基本需求。

问题的根本原因在哪儿呢?在潜在用户的心理障碍,人们用习惯了某样东西,被这种东西附带的价值观给影响了。就如同很多人认为和美日德商品相比,国货品质就很差劲一样,这些人的这些观点在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简直就是真理,当然会有些市场。只是现在,中国追了几十年,品质早已提升了不少,还有不少人持这种旧观念,不是受旧观念的遗毒太重,就是受西方发达国家的思想宣传毒害太深。

如何帮助潜在用户走出心理障碍,让国人改掉“中国产品就是差”的传统观念呢?亭长朗然公司董志军说:如果我们的党政机关、各个厂家和多路媒体天天大唱“中国产品就是好!外国货都是垃圾!”那只会造就一些心胸狭隘的民族主义者,而对于明眼人,这招儿只会适得其反,将他们推向敌方。该怎么做呢?我们必须加强宣传教育,让人们知道,要实现自主可控,只有坚定不移地支持国货,支持国货就是在支持自己。当然,国货也需要争气,前期相当长一段时间宁可不赚钱,也要把市场抢回到自己的手中。

您可能会说,这样做会不会引起国外的抵制,说我们不是国际社会的一员?让我们看看美国,每位国民都要宣誓爱国,他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多么的高调!他们每年都花了一个月的精力去提高全社会的信息安全意识!有谁敢说美国保守封闭不开放吗?没有!

所以,我们也要将信息安全知识宣传纳入到全民教育范围内,使信息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家喻户晓。这样,当人们理解了自主可控和自己、家人、国家的关系多么紧密之后,才能真正的支持国货,我们的信息产业才能步入良性的循环轨道,我们才能持续投入研发、重要成果的市场转化速度才能被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才能强化,才能有更多的预算投入到新的基础研发。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实现真正的自主可控。

话说回来,西方发达国家的产品并非全部都带有丑化低化弱化我国同类产品的价值观,相反也有一些鼓励人们体验新事物的自由精神,比如有很多开源和公益的项目。积极参与和采用这些开源公益的项目,不仅可以增加国际社会对我们的亲和力与认同感,更能以较低的成本,提升我们的基础研究能力。另外,当我们使用特别是掌控了这些开放源代码项目,那里面有什么鬼能躲过我们的法眼呢?自主可控不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吗?

说到底,自主可控不是一件技术事儿,而是在获取民心。要获取民心,拯救那些迷失的人们,需要使用一些适当的宣教手段,更需要可信可靠的信息安全意识教育。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出品了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信息安全意识宣教素材资源,欢迎各级领导、各方有志之士,立即联系我们,洽谈业务合作。

您可以点击下图,在线体验我们的信息安全意识培训教程样本

infosec-awareness-d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