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经济冲击信息安全管理咨询服务

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保障国家安全的网络空间安全层面,更是实体企业保障竞争力的现实需要。在信息安全产品和技术层面,尽管在业界存在不少争议和非议,奇虎360借助互联网的优势,通过提供免费的最基础的终端安全保护工具,迅速打破了传统的终端安全特别是防病毒软件被市场上几十家大小厂商瓜分的利益分配格局。

而在信息安全管理咨询服务领域,由于不需像防病毒厂商需要那么强大的技术积淀,入门门槛很低。一名有经验的顾问凭着自己数年积累下来的客户关系就可轻易成立一家企业并且生存下来。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服务市场分析员James Dong说:初步测算,在国内,将信息安全咨询服务作为产品之一的厂商至少有2000家。

通常,咨询顾问服务是一个虚实相结合的,即靠经验又靠忽悠的行业。信息安全行业也是如此,有几年行业工作经验的、领悟力等资质不太差的、稍稍勤奋努力的、甚至一些自学成材的和不学无术的马屁精们都能轻松入行并且担当大任。纯粹的骗子换上信息安全咨询师的马甲也难逃过甲方信息安全负责人的锐眼,毕竟客户在咨询顾问方面花钱都是在买知识建议、买解决方案,要解决自己不懂的或搞不定的事情。对行业没有一定时间的投入进行研习,肯定会露出马脚的。

信息是当今各类组织的重要资产,需要得到妥善保护。信息的保护不当可能严重威胁到组织的经营管理、持续运营甚至国家安全。保护好组织信息的安全,并不是安装防火墙系统或更新防病毒软件那么简单。尽管大量组织都已经部署了基本的安全防护措施,仍然抵挡不住安全威胁的发展速度,仍然会有各种安全事故发生,简单说,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对专业性和技能性的要求较高。

通常多数组织并没有足够的安全资质和技能储备,毕竟安全并不是多数组织的核心商业竞争力,所以组织可以通过购买专业的安全咨询服务来保障信息资产的安全。然而,最近一些年,国家从上至下逐级推动了多项网络信息安全战略计划,重点的行业在法规要求和政府监管之下,早已建立了相对初级的内部信息安全管理体系。

尽管这些战略性行业受到了不少国家政策的保护,但是和国际水平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所以不少跨国公司便花大钱请洋顾问来布道,洋顾问们提供的安全咨询服务包括并不限于:安全规划、架构设计、风险评估、法规遵从如等级保护、安全产品选型、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等等。

在国际视野方面,洋顾问们的理念无疑要领先国内很多年,然而,洋人们的经验往往适合欧美发达地区,在信息安全的战略、设计和规划方面可能和想“走出去”的中资公司的业务战略和规划并不一致,简单说,就是不懂中国特色。

最初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往往停留在技术架构、产品部署和后期维护层面,显然不够全面也无法满足业务快速发展和对外扩张的新时代要求。亭长朗然公司James说:新时代的信息安全咨询服务是以信息安全战略规划、架构设计、方案设计以及合规为主的服务活动。能够做得好的,无疑是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的信息安全从业人员。所以,当碰到一位中文很跛脚的老外,您不能指望对方在信息安全咨询服务上能给多大帮助;同样,碰到一位见到英文信息安全文章或书籍就头皮发麻的中国人,也别指望能从那得到什么能让人眼睛一亮的信息安全思想源泉。

环顾国内,信息安全管理咨询服务行业呈现极强的封闭性、孤立性和偶然性,一盘散沙且各自为政。每家咨询公司都有部分固定的客户资源,又不断通过竞争开发新客户,在这你争我抢之中,缺乏高端创新,造就了灰色的地下权钱交易,并且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说到底,目前的信息安全管理咨询服务产业弊病太多,暮气沉重,有需求的少量高端客户难以获得高端的咨询,有需求的大量草根客户也无法低价享用基础性普及性的信息安全咨询服务。要解决这种问题,出路何在?亭长朗然公司James说:将信息安全管理知识经验进行标准化和产品化,再借用互联网经济的低价和高效,传统的“关系型”壁垒将被打破。然而,谁将担负起这一重任呢?我们盼望着破局者和产业革新者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