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越狱与维修的安全问题

人们经常会听到“越狱”、“jailbreak”、“root”之类的说法,您了解这样做的利弊么?

越狱的目的

  • 手机厂商为了保护系统文件的安全,往往并不开放用户的管理员权限,所以我们没有办法读写一些底层的系统文件。对于一些开发者、研究者或发烧友来讲,他们希望突破这些限制,获得更多的权限和功能。
  • 越狱后可以下载并安装原厂商不允许出现在应用商店中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往往没有能完全达到应用商店的指导方针和要求。
  • 越狱也可以非正式地解开运营商对智能手机的锁定,使得能够使用其它运营商提供的服务。

对于多数普通的移动设备用户来讲,越狱能够带来的激励显然不够,相反风险却很高。

移动设备越狱的安全风险提醒:

  • 不要因为好奇或虚荣心而越狱您的智能手机,越狱的损失可能大于收益。
  • 越狱后的手机往往更容易被恶意程序和犯罪分子利用,让整体的安全性降低,因为原厂商的安全保护机制“沙箱”被突破。
  • 越狱或ROOT程序可能并不安全,特别是安卓平台的ROOT程序,在帮助我们获得设备管理员限制的同时,也会安装我们不期望的广告软件。
  • 越狱程序往往会让移动设备开启新的服务,比如SSH等,而这些服务的默认密码是公开的。未及时更改或进行必要安全设置的话会让设备很容易被入侵。
  • 使用可信的在线备份方案备份您的智能手机数据,在出现手机丢失等意外事故时能及时恢复它们。
  • 当便携式移动终端设备出现故障时,需寻找可信的服务机构进行维修,防止数据丢失。
  • 当工作用移动终端出现异常情况时,马上联系信息安全专业团队人员寻求帮助,不要私自维修。

更多关于越狱的思考

正义与否?

在多数人们的心中,越狱的根本原因不在自己,而在于系统厂商或制造商。严格来讲,这并非毫无道理。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安全培训顾问董志军称:越狱,从字面意义上看,就是被投入到监狱里了,对无辜者来讲,这是不公平的对待,越狱行动反倒是一种抗议,一种维权行动。

合法与否?

法律是人制定的,合法与否也是所在的地域有关,有的国家支持消费者的权益,有的国家则认为因该遵守设备的购买和使用合约,不同厂商的合约当然也会稍不同,但是有一点相同,就是越狱后的设备不会得到厂商的售后支持。

安全与否?

通常人们被教育设备越狱之后会变得不安全,特别是有的安全补丁不会得到及时的安装。对大多数人来讲,确实是这个道理。不过,越狱之后是自由,没有了围墙的保护,自然要面对野外的寒风雨露和洪水猛兽。强大的越狱者会觉得更安全,因为有了展示身手,获得更多装备的机会。

行动与否?

如果是私人所有的设备,越狱与否的权力在您的手中。如果是工作用的设备,除非您的工作是研究越狱的比如移动安全从业人员,否则请住手!通常来讲,IT安全部门不会批准用户越狱他们的工作设备。

最后的话

希望我们的一些建议和倡议能帮助您。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创作了数百部网络安全教育视频课程以及宣传图片,数百万学员通过我们的作品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信息保密意识及合规守法意识,不仅保护好了自己,也给所在工作单位带来了安全收益,形成了一道强有力的安全人员防线。欢迎有类似需求的领导们及信息安全产品厂商、服务商、合作伙伴们与我们联系,洽谈业务合作。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