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川金会上USB小风扇事件看外国人的信息安全意识

咱们不谈国际政治,但看到一些国际网络安全专家提到报道特朗普与金正恩于新加坡见面会的记者们被送了USB接口的小风扇,他们对此表示惊讶,并称会带来网络安全问题。

看到有些人警告记者们不要将小风扇插入他们的笔记本电脑,因为USB设备可能携带恶意软件时,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意识专员董志军不免产生一些感慨。

这批USB接口的小风扇到底有没有鬼?估计新加坡负责管理首脑会议的公司也没这个胆子。但在技术层面呢?我相信很多网络信息安全行业的从业人员都知晓USB的危险性,大众可能也不会太陌生,因为主流媒体曾多次报道过假冒的充电桩会盗取人们的个人信息。

萨里大学的网络安全专家艾伦伍德沃德教授说:“多年来,诱使他人插入你提供的USB棒是一种规避安全措施的典型方法,可以让你的软件在他们的机器上运行。”

在网络安全方面有一句格言:“如果你让某人物理访问你的计算机,它便不再是你的计算机。使用一个未知来源的USB存储器,就可以变得这么糟心。”

我要说的重点不仅仅是USB接口的小风扇的危险性,而是你有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有你周边的人有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就是信息安全意识的问题,我们需要有这个觉悟,而且也需要提醒周边的人,包括我们的家人、同事和朋友。

这里还有一点,是对陌生人的信息安全提醒。“不要相信陌生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深入了我们的安全文化血脉,但也助长了袖手旁观的不良社会风气。在信息安全意识方面,在新加坡这种国际化大都市,外国人可能会提醒记者USB接口的小风扇存在安全问题。但是在中国,估计安全专家们见到陌生人,都想不到也不会打个招呼说“你好”,更不会提醒陌生人哪些行为不安全。

弘扬安全文化,不仅仅要倡导“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精神,更应该鼓励人们无私而友好地分享普适的安全意识认知。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自从创立以来,毅然接受了向大众及职员们普及正确安全理念的重任,并且实施了多项针对大型客户的安全保密意识教育宣导项目工作。我们发起过很多提升国人信息安全意识的倡议活动,欢迎您联系我们洽谈业务合作。

说个题外话,会议期间新加坡的气温达到33℃,而亚洲地理中心昆明则是宜人的18℃。川金会为什么不选择在昆明举行呢?虽然中国人不愿意提醒陌生人注意安全,但至少在昆明适宜的气温,人们不用担心这样的USB风扇带来的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