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感染恶意代码

互联网越来越和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密不可分,同时,不当的网络行为也呈现的上升趋势。病毒等恶意代码的数量每年呈几何级的增长。我们需要了解恶意代码的原理和来源,以及如何防范它们。

什么是恶意代码?

恶意代码也称恶意软件,黑客使用它们来破坏电脑的正常运行、收集敏感信息或者获取对计算机系统非授权的访问。恶意代码的呈现形式可能是代码、脚本或编译的应用程序。
常见的恶意代码包括:病毒、蠕虫、木马等等。

恶意代码的危害

恶意代码的背后作者往往都是犯罪团伙,他们有强烈的经济目的。被感染恶意代码的电脑会被用来自动访问网站,以便为犯罪分子们带来广告收益。而“网银”类的恶意代码则会主要用来收集我们的敏感信息,比如账户和密码,犯罪分子们使用收集到的这些信息来赢利,不管是卖给第三方黑客市场,还是发起恶意的伤害。

感染恶意代码的渠道

  • 邮件附件,许多邮件附件包含恶意代码,只要一开启它们,就会立刻感染。
  • 可移动媒介,所有的具有存储功能的设备都可用来传播恶意内容。
  • 访问恶意网站,即使合法的良性的网站也可能被攻击或放置恶意代码。
  • 下载文件,除了软件和插件之外,音视频文件、如Flash、JS等移动代码也会包含恶意代码。
  • 参加点对点分享,非法分享的内容中往往含有恶意代码。
  • 即时通讯,网络犯罪分子可能利用即时通讯软件的漏洞来上传恶意代码,以及向您递送恶意代码附件或网站。
  • 社交站点,通过社交网站向您发送含有恶意代码的链接或应用。

如何防范恶意代码感染?

  • 保持软件更新,让网络犯罪分子不能利用已知的安全漏洞。
  • 安装防病毒软件并且保持更新。
  • 安装和使用防火墙软件,阻止非必要的互联网流量。
  • 定期备份重要数据,以防恶意代码破坏。
  • 遵循良好的安全实践,在使用邮件、即时通讯和网络浏览时,提高警惕,不接收不开启可疑的文件及链接。
  • 在不需要使用设备或网络时,关闭它们。

进一步的恶意代码防范战略

恶意代码这东西,简化点说是电脑病毒,相信广大电脑用户们不会陌生。但是永远不要以为病毒就是没什么特定目标的,感染电脑的恶意程序。现在的复杂攻击,如社会工程学黑客、网络诈骗、以及高级可持续性攻击等等,都可能会借助恶意代码。所以说,恶意代码已经成为网络犯罪分子发起有针对性攻击所借助的一道工具。

当恶意代码被用于有针对性的攻击时,定向的专门创作的病毒、后门、木马等等就会出现。当然,普及性的恶意代码查杀程序就难以完全胜任安全保护的重任。如何有效应对这种不断演进的复杂局面呢?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专员董志军表示:人类发起的攻击,还需人类来解决,不要完全指望计算机。这不仅仅是说防病毒永远落后于病毒的出现,更是由于借助恶意代码的网络攻击中含有太多人员的因素。

俗话讲:“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兵家也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当我们知晓了网络不法分子的那些下三滥的手段之后,我们就会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来应对。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帮助各类型的组织机构,强化对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育,以开启相关人员的安全智慧,进而积极主动应对如恶意代码、恶意人员等安全威胁。

我们出品了大量的安全知识教程,如平面图片、动画视频、互动模块和电子教程,欢迎有兴趣的顾客联系我们,观看、挑选和购买。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