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的网络安全威胁及应对

我们生活着的这个时代通常被称为数字时代或信息时代。我们被信息技术所包围。互联网无处不在,为我们提供了无数的信息来源,以及娱乐、商业、商业、政府服务等的可能。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数据库、网站等等,这些也是我们每天接触和互动的几种设备和系统。

它们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效率、便利和欢乐,但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风险。有价值的信息、私人数据以及以前被锁起来存储在锁保险箱内的商业敏感数据,现在都是在线存储的,它们与那些心怀恶意的人,无论是犯罪还是恐怖分子,只有点击一下的距离。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网络安全的地方。

何谓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保护互联网连接的系统免受未经授权的访问或攻击。这些系统包括诸如计算机、移动设备和平板电脑之类的个人设备,以及诸如网络、数据库和敏感设施之类的组织基础架构。

何谓网络攻击?网络攻击是指外部方违反信息技术系统的所有情况。网络攻击可以针对个人、组织、公司或政府。他们的目的可能是窃取敏感数据,如银行卡、信用卡信息,以侵犯个人隐私、破坏基础设施等等。

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越来越多地通过计算机网络运营,这就让其可能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近年来,网络攻击变得越来越有组织、激进和复杂。个人以及组织和商业数据都存在风险。

让我们看两个例子:2012年10月,某地铁5号线站点内信息显示屏出现异常,均显示“王鹏你妹”四个字,没多久系统关闭,变成了黑屏。2018年9月,某机场受到网络攻击。网络攻击者接管了网络上的几台计算机,并在控制重要系统的计算机上安装了恶意软件,例如机场周围的显示屏。结果,显示航班信息的屏幕脱机了三天。袭击者要求机场官员支付赎金以重新获得系统。

类似的这种网络安全事件例子不胜枚举。为了保护我们的数字环境,我们需要熟悉安全威胁的类型和所在。每次网络攻击都需要一个接入点,或一个穿透组织的入侵之“门”。因此,访问控制是所有威胁的首要组成部分。然后,攻击者需要有一个策略:确切地说如何使用接入点或“门”,而不会被阻止。战略是各个威胁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最后,攻击者有一个目标动机。攻击的目的是什么?该组织的哪些资产值得发起攻击?目标是外部网络威胁的最后一个组成部分。通过了解网络威胁的典型示例,我们可以制定和实施适当的应对方案及措施。

说到接入点,比如,环顾四周,我们可以注意到很多物理安全元素:窗户、门、还有空调通风口。这些并不是攻击者访问组织以窃取或造成损害的唯一方式。网络威胁的接入点可以是连接到组织网络的任何设备:计算机、平板电脑、Wi-Fi网络、移动电话、智能设备等等。要能够访问这些设备中的任何一个来穿透组织,攻击者需要使用一个如邮件、消息、网站等渠道。

说到网络犯罪分子的动机和目标,这往往差异很大。有些人想偷数据,有些人想偷钱。有些人试图破坏基础设施,其他人希望导致组织的系统停止工作,从而造成商业损害。攻击的动机可能是犯罪或恐怖分子,因此目标可能会有所不同。您有没有想一想,网络犯罪分子有哪些动机和目标可能对您所在的组织发起攻击呢?

不管如何,您和您的同事在保护组织和防止网络攻击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您可以阻止攻击者访问组织,这是任何网络攻击的第一个组成部分。你应该做什么而不是做什么?

从战略上讲,我们需要切断网络犯罪分子侵入组织的所有可能的接入点,因此,安全地出入工作场所,正确地使用计算设备,以及常见的信息渠道,是应对网络威胁的不二法门。知己知彼,了解了网络犯罪分子的动机和目标,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防御及反制措施,百战不殆,让犯罪分子拿鸡蛋碰石头,有来无回。

具体的战术呢?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意识专员董志军说:有很多我们可以做的防御及应对措施。让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密码就像密钥,是计算机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攻击者可能很容易猜到选择不当的密码,并可能导致未经授权访问系统。因此,我们的所有员工,包括可以访问系统的承包商和供应商,都有责任采取适当的措施来保护自己的密码:

在密码的选用方面,使用长密码。密码越长,攻击者就越难猜到。使用混合的字符类型(如大写、小写、数字及特殊字符),不要在多个站点使用相同的密码。不要与他人共享密码,也不要写下密码。不要使用生日和电话号码等信息作为密码。这些都比较容易被猜到到。在输入密码时,请注意防范“肩窥者”,就像在自动柜员机上输入密码时用手挡一挡那样。

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的安全防范战术非常之多。对此,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创作了大量高品质的故事驱动型安全意识培训内容。自2010年成立以来,我们为多家世界级客户提供网络安全意识课程内容服务,近年来,我们为中小型企业级客户推出了便捷的在线学习解决方案。

我们的培训视频简短、有趣且有效。偶尔散布的幽默有助于吸引用户的兴趣和注意力并引发人们的思考,以确保在当今组织运作的网络世界中的意识教育和合规性。

信息技术的渗透越来越深入,网络犯罪活动也将越来越狡猾和复杂,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会不断得到提高,保持安全警惕心至关重要。我们拥有东亚国民勤奋努力拼搏的精神,通过密切跟踪并掌握当今网络安全的最新情况,我们创建针对最新威胁的相关高质量视频,并为各种规模的组织提供培训员工以保护网络安全和敏感数据安全的所需的武器弹药。

不管您有任何相关的网络安全、保密与合规相关培训需求,都欢迎联系我们,洽谈业务合作。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