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移动计算及云计算时代的网络安全

政府、金融和商业机构越来越依赖于基于移动计算和互联网的交易访问,因此,网络安全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特别是终端设备的安全以及用户账户的安全。对此,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研究员董志军表示:传统上,信息总监或经理会认为,数据不应该离开工作区域,政府的数据在行政服务中心,银行的数据在服务网点,商业机构的数据在工厂和门店。移动计算和互联网的发展,让这些传统的工作区域缩减甚至消失了。现在,各类机构的工作区域转移或跳转到了“云端”和“终端”。因此保护这些数据的工作变得更加更具挑战性和复杂性。

据统计,世界上的移动劳动力正在不断增加,从2020年的大约50%,到2030年的至少90%的预计增长。当今的专业工作者被要求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进行工作,当然越来越多地通过任何工作设备。那么,我们如何增强对数据安全性的信任,同时又不使用户体验复杂化呢?正确的解决方案是安全政策和安全技术的结合。对此,董志军表示: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组织必须在工作方式上建立和更新安全政策及安全文化,尤其针对在办公室之外的工作。此外,信息安全管理团队必须使用适当的技术工具,以使用户具有信息技术所需的控制性、可见性和灵活性。

加强安全的关键是预防,安全成功的关键起点是安全政策,政策需要人们的理解、认可和执行。因此,制定有人性化的、浅显易懂的、可执行的网络安全政策,是确保新的移动计算与云计算时代信息安全的关键措施。此外,再好的政策也需要沟通,加强与员工们进行信息安全政策的互动宣传,有助于强化员工们对安全政策的理解,只有员工们理解了相关的政策、规则和要求,他们才会认真对待。具体的沟通要注意接地气,不要玩假大空的愚弄玩法,员工们可不傻。正确的安全沟通可以使员工们不仅知道他们应该做什么,而且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不遵守规则的后果。

尽管技术是安全的促成因素,对安全的帮助很大,但是技术不是万能的,技术需要人们来使其发挥安全作用。如果获得网络访问、共享和传输文件的技术简单、无缝和安全,那么它将促进业务成功。反之,操作复杂、难以使用、不被人们所理解的安全技术往往会成为业务成功的羁绊。

总之,所有考虑为其员工提供移动工作解决方案的组织都必须使安全性成为其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移动计算和云计算时代,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应与工作人员的计算环境相匹配,并应具有解决现代劳动力分散现实所需的灵活性。提供必要的移动工作安全政策及技术措施对于确保远程员工的生产力及信息安全至关重要。只有相关的安全政策和安全技术得到员工们的理解和使用,安全性才能有保障,移动化工作才能真正成功。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常年致力于帮助各类型的组织机构进行员工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我们团队拥有丰富的企业信息安全管理经验,对网络安全政策和技术有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我们创作了大量的安全意识培训课程资源,同时不断推出新的知识内容,并且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安全教育内容生产服务。欢迎希望更新安全意识教育内容,或者需要创新安全意识内容及形式的客户及合作伙伴联系我们,洽谈业务合作。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