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窃贼防范畅想

即使有人呆在家里、办公室或厂区,也不见得就是安全的,因为贼人可能会试着探测房门是否锁紧、冒充办事人员骗过保安潜伏在公司暗处、或者伪装成公司员工潜入公司控管区域伺机而动。更有甚者,骗人开门,入室抢截,谋财害命,直至大开杀戒。

在数字世界里也是如此,不过看起来似乎比较平静的表面之下波涛汹涌。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窃贼们可以高效快速地去敲击每一个网络节点上的“房门”以看有无漏洞可以利用。一旦发现防守薄弱,便开始进一步渗透,以期窃取大量机密敏感数据,或者实施破坏活动,篡改数据,毁坏系统甚至造成网络瘫痪等拒绝服务事故。

人们会被教育离开家门时锁好门窗,即使在家中听到有人敲门也不能轻易开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等。但是在数字世界,却很少有人了解类似的安全防范常识,人们往往寄希望于专业安全力量的帮忙。

诚然,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人员拥有高超的技能,使用专业的设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数字窃贼的探测、袭击和渗透,但是大量的非专业安全人士显然不能完全指望安全专业人员的力量。

现实世界中,VIP人员会配置强力的安全保镖人员,平民百姓难以享受这种特权。即使在数字世界中,平民百姓的信息资产价值不够高,但仍然可能被那些用高科技全副武装的信息化数字窃贼轻松盗走。

诺大的国家,数以亿计的计算终端,海量的用户个人信息在数据窃贼眼中都是无价之宝,即使某些用户认为他们并没有产生什么资源,也没有什么值得保护的。这些可怜的人们不知道,他们的闲暇时间和计算资源也是数字窃贼的目标。而大中型的组织和商业公司,更是有着众多需要保护的敏感信息,不仅普通的数字窃贼对这些有兴趣,竞争对手和商业间谍更是对此虎视耽耽。

笃信依靠超级英雄方能拯救世界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专家们非常了解数字窃贼们的花招,也开发出了制敌取胜的高招,但是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狡诈的数字窃贼不守任何规则并且复杂多变。这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为了保护网络大众,可是如何能少得了网络大众的理解和支持呢?

在国家层面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中,“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成为近两年的主题,这是国家充分认识到网络大众在保护网络安全方面的积极力量。而企业级用户更是依赖众多员工积极履行自身的信息安全职责,毕竟,信息是广泛分布的,每一位员工都可能成为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中的短板,可能成为攻击者侵占整个系统的跳板或中转站。

网络大众如果像现实世界中的平民百姓一样,学会了基本的安全防范技能,加上专业的网络安全力量,数字窃贼的罪恶目的便休想轻易得逞。就如同窃贼在撬锁时,屋内人立即报警并合力将窃贼抓获一样,网民也需要类似的信息安全意识和理念。

在针对大众特别是企业员工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方面,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创作了几十部安全教程模块、互动小游戏,以及三百来部信息安全动画视频。有多种沟通方式和展示渠道来灵活地使用它们,学员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和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参与信息安全学习。如果您有兴趣预览,欢迎您通过如下方式快速联系到我们。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871-67122372

手机:18206751343

微信:18206751343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