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密会议与涉密活动的管理

在政治领域,涉密会议和活动相关信息的不当泄漏,可能会影响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当然,亦会影响到相关人员的政治生涯。在商业领域,涉密会议和相关活动如果造成重要信息的不当泄露,会导致核心竞争力丧失甚至重大商业计划的失败。对此,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信息保密培训专员董志军表示:政府机关和军队在涉密会议和活动方面管控方面有严格的规定,商业领域的情况则参差不齐,重要的涉及国家秘密的行业,以及一些外企,对会议和活动的保密非常重视,民营企业 目前仍停留在技术排差窃听设备的较低层面,普遍的管理水平尚待提高。因此,我们所有人,都很有必要学习国家机关的涉密会议及活动管理知识,并将相关的精神理念应用于实际工作环境之中。

法规及定义

保密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举办会议或者其他活动涉及国家秘密的,主办单位应当采取保密措施,并对参加人员进行保密教育,提出具体保密要求。”这一规定,明确了涉密会议、活动主办单位的保密责任和工作要求。

涉密会议,是指国家机关和涉及国家秘密的单位召开的,议题、内容或者文件涉及国家秘密的会议。涉密活动,是指各级党政机关和重要涉密单位组织的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的活动。例如,接待国家领导人、涉密科技实验、重大案件侦破、军事演习等。

保密管理原则

涉密会议、活动应当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涉密会议、活动各方的保密管理职责。

  • 主办单位应制定保密工作方案,根据会议、活动的主题、内容或文件资料涉及国家秘密的最高密级,及时确定会议、活动的密级,对参加人员提出保密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督促落实。
  • 承办单位要按照主办单位要求,提供安全保密的环境、设施和设备,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明确工作人员的保密责任,要求其做好保密保障服务。
  • 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对保密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并提供必要的安全保密技术服务保障

保密措施

  • 严格参加人员审查。根据会议、活动涉密程度和工作需要,确定参加人员范围,审核参加人员资格,登记参加人员姓名、单位、职务等情况。
  • 严格涉密载体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保密管理规定,对涉密载体在制作、分发、存放、回收、销毁等各个环节,落实保密管理措施。
  • 严格场所设备检查。使用的扩音、录音等电子设施、设备应经安全保密检查检测,携带、使用录音、录像设备应经主办单位批准。
  • 严格保密要求要求。参加人员妥善管理涉密文件、资料和其他涉密载体,不得擅自记录、摘抄、录音、摄像,不得擅自复印涉密文件、资料等。
  • 严格新闻报道审查。应严格采访报道的保密审查,接受采访或公开报道应当经过批准,凡涉密信息未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批,不得公开宣传报道。

更多注意事项分享

会议和活动往往会牵扯到很多单位、部门和人员,很多的机密物件,有的人主观上可能没有窃密泄密的恶意,但是却会有相关的行为,究其原因,有些人特别是职场新人的保密观念严重缺乏,这就对相关的负责人员来讲是一项重大的挑战,应该永远不要嫌多地向参会单位、部门的领导强调保密的重要性和要求,亦要和相关人员讲解保密措施的必要性,保密制度遵守的必要性。说到底,搞会议和活动时,领导不仅自己要提醒其他相关领导注意保密,更要让其下属人员注意保密,很多干活儿的下属们真不懂,搞出事儿来了领导变得很被动。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网络安全与保密意识教育领域的开拓者,我们帮助众多知名企业提升员工的信息安全防范意识、信息保密意识及合规守法意识。我们不仅有大量的安全意识培训课程素材资源,也为客户量身定制培训内容,欢迎有类似需求的客户联系我们,洽谈业务合作。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