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猖獗的商业间谍活动

cyber-espionage
冒充潜在的客户或合作伙伴来询价、体验服务甚至测试产品是商业领域里常见的间谍手法。一些实体店面甚至贴出了“不雅”的标语,企图令那些“心怀不轨”的情报刺探人员知难而退。

而在互联网驱动下的新经济中,间谍们已经无需到实体地点,借助常用的电话、即时通讯、电子邮件和社交网络,间谍们可以用种种方式和渠道来蒙骗目标对象的信任,进而窃取相关的敏感甚至竞争信息。

虽说领先的创意和技术来源自企业家精神和长期的研究开发,但是互相借鉴行业内玩家的设计理念和创新技术,是推动良性竞争和社会进步的促进剂。不过借鉴在多数情况下都会演变成模仿和抄袭,因为这样可以用最小的花费,快速推出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和服务。

我们无法100%地防止竞争者模仿或抄袭,但是却能从一定程度上增加这个模仿的难度和抄袭的成本。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安全观察员James Dong称:如果说注册专利或商标等知识产权、利用法律手段维权是一种战略手法,那提升员工信息安全保密意识,防止敏感机密数据泄露便是一种战术手法。

骗子们常常在电话中使用诈骗伎俩,间谍们是高级别的目标专一的骗子,他们使用的是“社交工程学攻击术”,社交工程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会将各种碎片信息进行有效整理、分析并加以充分利用,它利用人性的弱点、借用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多门学科中的精华,目的就是获得人们的信任,进而获得非法的利益。

而即时通讯工具让实时的网络沟通成本变得几乎为零,所以大受商业领域的欢迎,同样,对方的身份校验是个难题。除了基于社会工程学技术的诈骗之外,传输含有定制恶意代码的文件,让计算终端中招,是黑客型间谍惯用的手段。

电子邮件是传统而经典的商业沟通工具,当然商业间谍不会放弃使用它。免费的匿名的邮件地址随处便可申请到,急于获得客户的员工会放弃这个可能的销售机会么?如果商业间谍再结合使用黑客技术,内嵌一些邮件钓鱼链接或可执行附件代码,员工中招的概率便上提升几何?

论坛、博客、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的兴盛不仅给商业间谍更多刺探情报的机会,也让其更容易画出目标人员的关系图,通过分析历史信息,也更容易分析出员工们的性格特质和喜好,以便更有针对性选择策略的下手。

如何有效防范商业间谍无孔不入的渗透活动呢?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James说:商业间谍的电话沟通招数和潜在客户的正常方式有些不同,我们需要做的是将这些告知我们的员工。钓鱼邮件或消息与平常的猛消息看起来无异,细细辨识则能发现端倪,我们需要的是让员工们掌握这些识别安全风险的能力。除了安全能力的提升,我们也还需要员工们树立积极正确的安全态度,这样在发现异常情况时能够及时报告,以便安全专业团队能有正确快速的响应。

我们制作了一部防止社交工程学电话攻击的互动式教程,这个教程的设计真是让人玩一次,便终生难忘。如果您有兴趣体验一下,欢迎不要犹豫也不要客气地联系我们。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