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勒索事故案例及教训

对于刚开始业务的、要拓展业务或者扩张业务企业来说,要忙碌的事务非常多,不过,网络安全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对于越来越依赖信息系统,业务数据流就是财务资金流的现代企业来讲,如果遭遇严重的网络安全事故,那么后果往往是致命的,足以令企业的核心业务中断,甚至破产倒闭。对此,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专员董志军补充说:近几年,总是有一些IT人员通过网络联系我们,表示其公司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被勒索软件锁住,导致重要数据被网络不法分子加密,业务无法开展。除了对客户的遭遇表示同情,我们真的帮不上什么忙去解密或恢复数据。

有人说,不是有方案可以恢复数据吗?我不否认存在侥幸的成功个案。但是总体来讲,在技术方面,声称能够帮上忙,清除勒索病毒并恢复数据的,和勒索分子一样不靠谱。因为大部分勒索软件使用的都是基于公私钥的加密系统,这种加密系统使用的成本很低,带来的安全性却很高,几乎是“无懈可击”的。也就是说,在没有解密密钥的情况之下,想靠猜测或破解,可能需要成千上万年的时间和算力,受害公司当然等不到那一天。同时,现在的固态硬盘技术不同于以往的磁盘技术,正常文件被加密后,一旦原始文件被删除,空出的存储单元很快会被操作系统填充上空数据,想使用恢复软件找回原始文件,也是希望渺茫,也可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从原理上了解了这些,人们就会知晓“未雨绸缪”,定期进行数据备份的必要性。

当然,网络安全工作不仅仅是数据备份,也不仅仅是防范勒索病毒,那么该采取哪些步骤来构建网络安全计划呢?如果预算紧张、资源有限,消极的反应就是这工作没法做,积极的方法是克服困难,将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利用,那么,我们该做哪些核心的关键性网络安全工作呢?

首先,是最基本的措施,保持系统和软件的更新,如黑客、病毒等网络安全威胁利用的往往就是软件的漏洞。现代的操作系统都支持及时修复这些漏洞,及时“打补丁”、更新应用,虽然这些操作过程会耽误少许时间,但是花费这些时间却是很值得的,因为及时修复安全漏洞,往往能够预防80%的黑客攻击和病毒感染。

其次,我们推荐的措施是在身份认证方面进行加强,很多新的系统、软件和应用都支持多重身份验证,这个安全特性几乎都是免费的,启用该功能,稍稍带来一点麻烦(要安装免费的应用、进行初始配置、在登录时输入代码),却带来强大的安全保护。当然,密码策略也不应过于简单,早期很多弱密码,包括空密码、默认密码、常见密码等等,都是给网络不法分子送的大礼。近年来,重复使用同一个密码,被“撞库党”瞄上并非法利用的情形之多,也是令人震惊的。

再次,由于员工是组织机构的第一道防线,因此安全意识培训具有最高的投资回报率。特别是近几年,针对人员弱点的社会工程学攻击、网络钓鱼、电信诈骗等成泛滥之灾。创建某种形式的教育计划,让员工学习、吸收并参与实践,将有助于建立网络安全防御方面的协同效应。同时,在工作中养成良好的网络安全习惯将有助于扩展到个人使用,以帮助他们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更加安全。安全意识培训是较低预算的,摊到个人头上的费用与一杯咖啡大致相同。组织机构可以从基本的安全意识培训开始,其中包括交互式的培训模块、在线测试和简单的报告。

最后,加强信息安全巡检,包括工作环境物理安全(比如防窃贼尾随)、桌面清洁(比如电脑锁屏)、计算设备安全检查(比如防病毒情况和软件更新情况等),信息安全巡检是一项管理措施,只需投入一些人力定期进行,不需要花多少钱,却可以帮助员工们养成良好的职场信息安全及保密工作行为习惯。

当然,还有一些信息安全措施,比如鼓励员工们发现及报告可疑的安全事件,在公司范围内进行表彰在信息安全方面表现积极的员工,可以激发员工们的信息安全意识和觉悟,推动公司内部积极的信息安全文化建设。这项措施花不了什么钱,却能带来很大的影响力,也是管理层能够看得到的,能够很容易理解的网络安全管理工作。

对导致严重后果的信息安全事故进行深入分析,从中汲取教训是防范事故发生(再发)的重要方法。我们会不断搜集整理在业界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以便给您参考,让我们多作思考和辨析其根本原因,汲取经验教训。

这些信息安全事故案例只供参考之用,由于一些资料来源并非我们亲历亲见,因此在此声明我们不保证信息安全事故案例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亦不会为所提供资料不正确、内容上的错误或遗漏,负上任何法律责任。但是,从宏观上讲,这些信息安全事故的发生是毫不意外的。因此,我们的目的是不要让悲剧再重演,而不是追查事实真相和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毕竟作为专业人员,我们做不了那么多,那或许是取证、鉴定和司法机关的事情。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大量的网络安全、信息保密及合规意识宣传教育内容,包括动画视频、平面图片和电子课件等各种形式的内容资源,其中也包含网络安全小游戏,以及互动式、场景式、案例式的教程模块,以及稳定可靠的在线培训平台(学习管理系统),欢迎有兴趣的客户及行业合作伙伴联系我们,预览作品、体验平台的功能以及洽谈采购合作。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微信:18206751343
  • 邮件:info@securemymi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