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OS带来的数据安全风险胜过BYOD

自带计算设备BYOD是个热门词汇,不过如果能严格管控BYOD的话,不仅能够节省IT终端设备的投资,还可以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不过,考虑到资产所属可能带来的法律问题或安全问题,多数大型组织还是喜欢公私分明。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研究顾问Bob Xue称:注重安全的公司宁可花钱购买消费型智能终端计算设备用于工作,也不愿员工自己的私人设备接入公司内部网络或存储工作相关数据。

即使设备方面的问题容易统一解决,但软件使用方面,如果员工Bring Your Own Software/Service,BYOS的话,仍然会引来了不少安全问题,虽然未经破解的原生iOS、Android或Windows Phone的安全性相对较强,仍然会面临移动恶意代码、软件程序安全漏洞、程序控制等等问题。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一些移动设备管理MDM解决方案和系统,MDM能够帮助解决一部分BYOD安全控管问题,但是并非全部,主要的原因并非仅仅是移动程序数量巨大并且更新频繁,更重要的MDM缺乏足够的对数据进行安全保护的管理机制。

而信息数据,无疑是超过设备本身的更需要得到安全关爱的核心资产,面临着数据生成、访问控制、同步、数据展示、数据通讯、加密存储和最终删除等众多安全控管需求,这是任何单一的安全控管技术都无法全面实现的。

当笔记本电脑、上网本、超级本遭遇智能手机和平板设备时,当终端操作系统不再是单一的Windows XP,当应用程序的安装源头五花八门时,想从技术层面达到有效控管便成了一道不可能的任务。

那该如何着手更为经济有效呢?亭长朗然Bob说:IT变得移动化和消费化,让商业应用变得更加自由和高效,IT安全管理者应该与时俱进,放弃传统的家长式技术控管理念,从移动终端设备和应用的使用者入手,加强移动设备的安全使用政策制定,强化对用户的移动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术指导,才是最有效的。

在BYOD的时代,信息安全不再是传统IT职责范围内的服务器、网关和桌面安全,而更为分散到最终用户,唯有强化终端用户的安全意识,让终端用户担负起保护信息资产安全的职责,信息安全才能取得成功,数据风险亦可变得可控,业务安全方可获得保障。

byod-android-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