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安全意识是最好的防范武器

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逐渐成为科技新闻的热点话题,哪个先哪个后呢?这仿佛是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众说纷纭。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是相互关联的,可互为因果。通常来讲,究其根本原因,往往都是组织内部发生了基本性的安全错误。

内部发生的安全方面的错误和疏忽往往会带来比外部坏人更大的威胁。关键的人为错误或疏忽这种“因果因素”多年来没有改变,仍然“频繁”地发生。

安全事故之后的违规调查经常会发现重大盲点。调查人员可能会说:看啊,这些数据都是从您的网络中被盗的,请告诉我一些必须在此过程中被黑客入侵的系统。

许多漏洞都可以追溯到基本错误,这些基本错误经常被安全审计人员发现,比如有人忘记了更改默认密码,或者没有意识到某个特定的涉密设备已连接到互联网上。

在一项调查中,由于受害者犯的一个相当简单的错误,造成入侵者不用花费特别复杂的工作,便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得客户的付款。调查结果称五分之四的入侵涉及利用被盗、脆弱或易于猜测的密码。

安全调查人员建议称:改善网络安全现状的一个好方法是“将员工们武装起来,化为第一道安全防线”。在许多情况下,一个运作良好的简单方法是向人们展示他们与同龄人的比较。这是大型欧美外资企业常用的方法,也是“走出去”的中资机构开始尝试的。

因此,只需要将审查结果公布,并说:这位经理的团队比其他所有团队差得多。这个部门是领先的,那个部门的那些家伙处于最底层……

接下来就是管理层面的问题,没有哪个部门的经理想该下属团队的安全工作长久落后于其他部门。

有什么辅助的方式么?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安全管理顾问董志军表示:当然,除了针对全员的信息安全常识教育和日常的安全检查(审计)之外,“模拟”网络钓鱼也是很有趣的活动,在安全工作研讨会中让参与者分别扮演攻防两方,进行电信诈骗的防范演习,会让安全研讨会变得有趣。

当然,也可以批量发送“模拟”的钓鱼邮件和诈骗短信,使用模拟的“钓鱼网站”以测试员工们识别钓鱼邮件和短信的能力,进一步帮助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培训。

根据经验,通常少数人会成为这类事物的受害者,但那些人可能会被一遍又一遍地被欺骗。

物联网带来了新的风险,而控制工业机械和某些关键基础设施的运营技术也越来越容易受到网络攻击,例如知名的“震网”病毒袭击了伊朗核设施的离心机。除了打印机、路由器、摄像头等传统外设,智能汽车、门锁、遥控玩具、人体扩展设备被入侵的案例也时而见诸媒体,我们可以看到新的盲点不断曝光。从中可以得出,所有新功能都需要被视为可能的攻击媒介。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关键基础设施可能会受到入侵,严重的情况可能会危及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因此,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需更为谨慎和全面。

为帮助各类型的组织机构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形成一道强有力的安全人员防线,应对数据泄露和网络入侵,保护合法的收益免受不法威胁,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创作了数百部网络安全教育视频课程以及宣传图片,数百万学员通过我们的作品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信息保密意识及合规守法意识,不仅保护好了自己,也给所在工作单位带来了安全收益。欢迎有类似需求的领导们及信息安全产品厂商、服务商、合作伙伴们与我们联系,洽谈业务合作。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