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意识弥补安全“技术控”的软肋

在理想的情况下,各种安全问题都可以被安全技术控制措施解决,“技术控”们对此深信不疑,甚至屡次碰壁后,仍然不甘心,只怪用户们“不懂技术”。对此,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研究员董志军说,在职场中,几乎所有人都希望受到重视和认可,技术人员更愿意别人承认自己的水平高超。技术有没有效?当然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毫无疑问的。不过社会是复杂的,对人类安全地使用信息的过程进行成功的技术管控,前提在于管理层及用户得理解和可接这些技术管控措施。这个前提,就是“技术控”们的软肋,很多技术人员对此不服。关于这点,搞技术出生的安全管理人员会有深刻的理解。如果有人夸张地宣称“技术无用论”,那么很多技术人员就很容易被激怒甚至进行不客气地还击,就如同当着他们的面,说他们的技术水平很差劲,他们一定要较劲一番一决高低。

基本上,主流的信息安全控制技术可以抑制和扼杀自动化的攻击技术以及反制安全控制技术,尽管可能在速度方面稍稍迟缓,毕竟这是一个不断博弈和发展的过程。不过,对于非自动化的攻击和反制安全控制,比如针对人类弱点的恶意利用、定向攻击等等,主流的安全控制技术就显得很乏力。“人类的问题太复杂!技术是给懂技术的人使用的!”技术控管人员们只能找个借口,找个台阶下。其实这真不是纯技术的问题,当然不能纯靠技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靠人脑来发来的攻击,当然要靠人脑来防御。现在,业界越来越多地将人类视为信息安全防御中的薄弱环节,并且攻击者开始更喜欢利用诸如贪婪、好奇心和对权威的尊重和盲从等人为因素。

信息安全环境中的人类行为问题被认为是信息安全意识教育问题。因此,意识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向观众传播安全知识,以期改善行为。信息安全领域的安全专家倾向于告诉人们他们认为应该知道的安全知识。从军事对抗理论中就知道,知识就是力量,掌握先进攻击理论和方法的技艺高超的入侵者,很容易对手无寸铁尚未开化的平民百姓发起杀戮,如同现代世界训练有素的铁警战士开着坦克、端着冲锋枪穿越时空,冲入原始社会群落中收拾那些无知无畏的抗击者一样。

因此,安全意识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向民众传播最新的安全知识,以期民众的安全“脑力”更新至适当的防御和抗击水平,进而获得安全表现和行为方面的改善。因此,如何大规模快速地将大众进行安全知识武装到最新最强,如何利用技术辅助人力,使用安全领域的知识来改进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才是取胜的最关键措施。这就是安全意识技术,即借助技术的力量,来提高安全意识普及的有效性和效率,这就需要我们研究安全风险通信、构建安全意识知识和平台,这是一门具有伟大目标的新型交叉学科。

信息安全宣教平台的一项关键功能是进行安全风险沟通,这是一套系统性地评估受众水平和需求、个性化定制安全意识学习课程内容的方法。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利用安全意识教育来补充技术控管措施的不足,同时利用安全技术的“自动化”功能来提高信息安全意识。欢迎有兴趣了解更多,或有安全意识宣教系统使用需求的客户及合作伙伴联系我们,深入洽谈合作事宜。

  • 电话:0871-67122372
  • 微信:18206751343
  • 邮件:info@securemymind.com
  • QQ: 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