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管理工作也需考虑人性化

 

对于党政军机要部门来讲,保密管理工作是一项典型的从上至下的、命令与控制型的枯燥工作。通常,只要“高层伟大精明,底层忠实执行”,保密管理工作就不会出大的乱子。不过,这是一种理想的状态,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保密与信息安全行业研究员董志军说:要做到“高层伟大精明”并不难,难在“底层忠实执行”。

高层发布保密相关的法规与制度,同时发起学习行动,底层只需被动配合、严格执行就行了。高层发布保密技术与标准,同时推荐相关资质产品,底层只需简单挑选就可以了。

猛一看起来,全国性的保密管理工作就是这么“严谨”而“简单”的一件事儿。然而,据笔者多年的观察、访谈和研究,“严谨”造成了严重的低效,低效率和低效力;“简单”造成了严重的粗暴方式和对抗行动。

“严谨”造成低效率,这个不难理解,多个管控环节,复杂的流程设计,一个简单的事儿,从头到尾走下来,大量时间精力都耗在里面了。低效力怎么说呢?一看这么“严谨”的保密管控措施,很多人都不想玩儿了,消极逃避啊。如果逃避不过,就看能不能变通一下,曲线救国,绕个弯儿。再不行,就想法打个折扣,做做样子,来点表面工作糊弄一下。

“简单”本身就是一种粗暴,什么都不想,也不问,碰到保密问题,只要找寻最细化的标准,然后就一刀切,真不会犯错吗?是不会“犯错”,因为所依据的细化准则,本身可能就是个“错误”。简单粗暴造成很多好同志成了“冤大头”,搞得大家士气低沉不说,换来对保密工作的消极抵抗是最不值的。

问题的根源何在呢?您可能会问:不是给了保密费了吗?哈哈!

昆明亭长朗然公司董志军说:泱泱大国,数百万涉密人员,不是冷冰冰的给个指令就运行的电子机器,也不是见了主人扔点吃的就摇尾巴的犬只,而都是活生生的思想之物、血肉之躯啊。保密管理工作,说到底,不仅仅是“物防”和“技防”,更重要的是“人防”,要搞好“人防”,如同发动人民战争一样,需要充分发挥广大涉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一旦我们获得了涉密人员的认同,剩下的保密管理工作就都很轻易获得成功了,因为已经“化被动为主动”了。如何能做到这点呢?显然,需要改变过往的方法,要实现“人性化”管理,要让涉密人员了解和认同保密法规和制度的精神要义,重于泰山啊!

说来说去,对涉密人员的“人性化”管理,回到保密精神文化的认同层面了,这不是吃不饱穿不暖的物质匮乏的时代,显然不是一点儿“保密费”可以打发的事儿。

要如何才能做到“人性化”呢?昆明亭长朗然公司董志军说:传统上的保密学习方法需要改进,课堂式的保密培训效果虽好,但不够自由不够人性;电话会议式的培训多是走过场,没有太多实质内容;保密书籍和宣传画类的培训缺乏趣味和互动,未能与时俱进。

那有什么更好的、更为人性化的保密培训方式么?当然有啦,就是“圣诺灯”保密意识在线课程啊!听着“圣诺灯”这个名字就显趣味,它不仅让学员觉得保密意识就像一盏指路明灯,更会把保密工作当成神圣的职责,并且承诺在工作中进行必要的保密措施。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它的发音来自那个泄密高手“斯诺登”,一方面,让我们提高警惕,防止海外势力渗透窃密,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的涉密人员以“斯诺登”为负面榜样,时常自我警醒。

“圣诺灯”保密意识在线课程有趣,有料,合规,好玩,有效,有力,值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