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网络安全治理与网民的职责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受益匪浅,用不好悔恨一生。手机上的诈骗电话、色情广告、营销内容、网络谣言就是深深地扎根于网民心中的毒瘤,当人们沉迷于网络的红利之中时,它就越扎越深,直到人们成为网络安全的受害者。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利益,所有主权国家必须加强网络空间安全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因此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五花八门的网络隐患逐渐显现出来,威胁着网民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对此,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空间研究员董志军表示:网络空间安全显然已成了新时代的热词,网络空间安全治理是从上至下的管理体系,网络基础架构设施的安全是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的重点项目,同时,数量巨大的网络终端设备以及网民用户是网络治理的最终受影响者,没有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将失去群众根基。通俗一点讲,好的网民不知如何保护自己,同时,坏的网民却在作恶多端。由此可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已经刻不容缓。

网络空间安全是个巨型的社会工程,涵盖的内容非常庞杂。其中包括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安全,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流畅,个人信息安全等等元素。网络安全的特殊就在于它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和可审查性(5A)。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系统处理能力提高的同时,系统的连接能力也在不断的提高,但基于网络连接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

在新时代“大安全”背景下,所有人员都应尽到防火防盗防黑客防病毒的职责,做到人人出一份力,防范于未然。因为安全在你我的手中,不要以为自己不会成为黑客等不法分子的目标,网络安全威胁不认人,一旦发生黑客入侵、病毒感染或数据泄露情况,受害者常常措手不及、无所适从,进而造成极大的损失。

保障网络安全的手段有很多,比如使用各种网络安全技术,如访问控制防火墙、防病毒软件、基于密码和生物特征的身份验证、数字加密技术等等。然而,除了IT背景人员,不少人根本不懂如何使用这些技术,他们不知道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网络权益,安全地使用互联网和信息系统。因此,网络使用者的网络安全知识必不可缺。此外,很多的安全事件都源自组织机构的内部人员,主要原因是他们不知道其行为违背了基本的网络安全准则,甚至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因此,要强化网络安全保护,需加强法规体系建设,国家出台了如《网络安全法》等相关的法律,全社会应该加强普法,也就是网络安全知识的科普,同时,各类型的组织机构也需加强职员们的网络安全行为指导,通过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提升职员们的网络安全守法合规意识。

总之,网络安全是个世界级的大工程,然而要获得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的成功,需要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此,我们对全世界的网络使用者发起倡导: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做清洁网络的守护者,做合规守法的使用者。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向全球各类型的组织机构提供仅安全意识培训及宣教方面的帮助,提升员工们的网络安全能力,进而通过保护组织免受恶性网络犯罪的侵害,来达到建立清朗网络空间安全的神圣使命。欢迎有兴趣了解更多的读者,以及有相关需求的组织机构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联络我们,试用我们的产品,体验我们的作品,并进行必要的商业合作洽谈。

  • 电话:0871-67122372
  • 手机:18206751343
  • 微信:18206751343
  •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