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员工像黑客一样思考

网络安全的攻防较量,是安全水平高低、安全力量强弱的较量,说到底是人力资源的较量,包括IT安全专业人员以及普通员工。对此,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专员董志军补充说:如防火墙等攻防武器装备要发挥效力,需要专业人员对其进行正确的安装配置和使用;同样,如安全漏洞管理策略的执行,也需要员工们的理解和配合,这些都少不了人员的因素。当前,黑客来“硬的”不行,便转向“软的”,即希望利用目标机构的员工的无知或大意,进而获取网络安全的突破口,并以此为跳板,进而攻击更大的目标。

网络安全管理者不能像防范黑客那样防范内部员工,因此,需要定期对员工进行有关密码安全和其他基本安全知识的培训,而培训员工防御黑客的最佳方法是教会他们像黑客一样思考。在许多方面,黑客都是数字时代的精英,他们极其具有创意、耐心和智谋。他们以数字的方式思考,对技术是如何工作的具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折腾力。而普通员工不见得要变得如同黑客一样聪明、执着和勤奋,尤其不必要成为技术方面的极客,毕竟人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工作任务和使命。

那么,如何像黑客一样思考呢?道理其实非常简单,系统和人性都有弱点,黑客们对计算机系统有着天生的不信任感,并且知道没有不存在安全漏洞的软件。黑客们要做的就是坚持不懈地寻找系统的安全漏洞,并加以利用。“加以利用”包括获得系统的控制权、窃取机密信息或者破坏系统等等行为。了解了这一些,就知道在组织内部培养黑客的思维方式非常重要。不仅可以改变员工们看待和评估网络安全的方式,从而提高整个组织的安全性,而且还可以帮助员工们变得更加有好奇心、足智多谋和在工作中进行创造性思考。

鼓励员工们发现、思考并报告工作中潜在的安全风险,包括安全威胁和内部弱点,有时这些事件与产品或业务有关,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人们以新的方式锻炼自己的安全智力。当所有员工都对周围的世界充满好奇心并努力观察,这便触及到了网络安全的核心。设置“安全风险发现奖”,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对有安全贡献的员工们进行奖励,起初,只要有一两个案例,便会吸引更多的员工们思考安全并探索安全。

若要进行更深入的网络安全思考,可以考虑安排组织范围内的网络安全竞赛和游戏,鼓励员工们调查潜在的网络安全事件。甚至可以更进一步,举办虚拟的网络渗透入侵事件,实施黑客攻击情景可以帮助员工们更好地与组织的网络安全风险建立关联,并激发有关网络安全的全新意识。

尽管某些漏洞是由代码缺陷引起的,但是也有很多漏洞则是由设计中存在的隐藏功能导致的。尽早将安全团队带入安全审核流程,让其像黑客一样思考,可以帮助发现和解决这些潜在的安全问题,以免它们成为真正的安全漏洞。此外,切记黑客不仅仅利用信息系统的安全弱点,也会利用人性的弱点,即借用社会工程学攻击手段。即使在系统漏洞方面已经颇有建树,也不能忽视所有人都是容易犯错的。当员工们每天都在同样的事情时,就会习以为常,进而忽略一些安全问题或隐患。这就是为什么组织需要在自身之外寻求专业帮助的原因,即邀请值得信赖的外部安全专家来帮助查找安全漏洞。

科技发展迅猛,随之而来的是系统及人员的安全隐患,展望未来,我们都必须学会像黑客一样思考。当我们掌握了黑客的思维方式之后,科技的飞速发展将不再让我们感到迷茫、无助和痛苦。相反,拥抱变化,掌握新科技,我们的世界将更美好。总之,要拥有新时代必须的安全生存能力,我们需要像黑客一样思考,对于包括企业公司和机关单位在内的组织机构来讲,让职员们具有黑客的思维能力,是保护未来业务安全的关键。

为了帮助各类型的组织机构提升员工们的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安全弱点并加以应对,进而帮助保护组织机构的重要信息资产,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制作了大量的用户安全意识培养教程内容和素材资源。如果您有这方面的兴趣或需求,请联系我们洽谈业务合作。

  • 电话:0871-67122372
  • 微信、手机:18206751343
  • 邮件:info@securemymind.com
  • QQ: 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