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安全心理进而引导员工参与安全

如果我们可以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为网络安全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教育数十亿互联网用户,帮助他们应对每天面临的安全威胁。——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培训师董志军

信息安全人为因素分析

一项国外调查表明,99%的受访员工表示至少有一项行动可能严重威胁其公司的网络安全,原因在于他们更偏好于个人便利而不是企业安全。而对于深受道家“灵活应变”文化影响的中国人,相信更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刻意忽视和躲避企业信息安全要求。

最近勒索病毒的暴发引起全球关注,探究蠕虫、病毒和勒索软件的攻击原理,网络安全专业人士都知道其实防范起来并不难。做好提前预防,及时更新系统,打上安全漏洞补丁,便会最大限度地免于感染。说到漏洞修复,从技术层面来讲,默认情况下,很多计算设备都会自动下载漏洞补丁;从流程层面讲,很多公司也都有成熟的漏洞管理工作流程。而为什么在漏洞补丁已经发布了很久之后,仍然有很多系统未能及时修补呢?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安全培训师董志军说:People,Process,Technology,说完技术和流程,接下来,我们要从人员层面上来讲一讲。如果说二十年前,多数人不懂修复计算机安全漏洞的道理,这可以理解。可是,经历过一次又一次安全事故后,人们仍然不明白修复漏洞的重要性吗?我认为,肯定有人不明白,也肯定有人明白却不去做。

员工们的信息安全心理

让我们结合漏洞修复例子,分析如下几种常见的员工信息安全错误心理。

一、员工们可能会觉得计算机设备是公司的,计算机安全当然也就是IT部门的事情,和自己没什么关系,机器坏了让IT人员来修就行了。这种置身事外的心理,使得员工们没有一点信息安全方面的责任感和上进心。他们不关心信息安全,当然就不会去想信息安全,于是就不懂如应该及时修复安全漏洞等信息安全基本要义。

二、员工们在进行计算机工作任务时,通常会忽略安全更新相关提醒,认为以前怎么使用计算机,以后也可以一直保持同样的使用,不希望被计算机安全相关的问题打扰。他们不知道世界在变,不知道被新发现出来的安全漏洞如果得不到及时修复,会更容易感染恶意软件,进而影响到计算机的正常运行,这种信息安全认知的偏差通常源自于保守,也和安全意识教育的普及不足有关。

三、员工们都有既定的工作目标,如安全更新这些额外的工作,他们即使知道有必要去做,但不想去做。或许是不想浪费打补丁的时间,或许就是懒惰,不管如何,打补丁的紧要性是最低的,能拖就拖。

四、员工们已经习惯了那些常规的工作,在熟悉的舒适区内,有的员工拒绝升级系统,从不更新安全补丁甚至关闭Windows Update。他们担心安装安全补丁会影响正常的计算机使用,会让自己陷入麻烦,这是典型的拒绝改变的心理。

信息安全心理纠偏行动

了解了员工们常有的几种错误信息安全心理,我们可以采取针对性的纠偏策略。

首先,我们要建立信息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感,让员工们深刻理解到自己所担负的信息安全职责,这样他们觉得保障信息安全也是自己工作的份内事儿,自然就会开始关心信息安全了。针对部门管理者,还要让其担负起本部门的信息安全职责。

其次,我们要对员工们进行必要的信息安全知识科普,让员工们在信息安全素养方面变得“开化”和“文明”,必须把普及性的知识内容传递给他们。切记信息安全知识要正确的平实的,拒绝错误的忽悠型的。

接着,我们得强化信息安全重要性的宣教,让员工们知道从漏洞信息的公开到漏洞被广泛利用的时间正在缩短,网络威胁可能会在几秒钟内对企业造成严重破坏。保障信息安全,应对网络威胁成功的关键在于抢时间。当员工们知晓了这一点之后,就会知道轻重缓急,会严肃对待信息安全,及时采取必要的行动。

最后,防止员工们抵制信息安全措施,加强安全相关的技术监控和检查力度,对没有采用正确措施的行为人员加强教育,落实和追究安全责任。在技术支持上加强保障,打消他们的使用顾虑,鼓励尝试变革,建立其与信息安全团队间的互信。

我们对员工们的信息安全心理进行纠偏的同时,也是在鼓励其参与信息安全并为其赋能。昆明亭长朗然公司董志军称:安全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目的地。您可以部署各种流行和领先的网络安全技术并遵从业界最佳操作标准,但最大的风险是不让您的员工参与网络风险的应对。

鼓励员工参与信息安全并为其赋能将构成一个强大的无敌组合。建立长期和持久的信息安全文化,需要我们建立全面的信息安全文化教育培训体系,并不断改进。

总结

人是网络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网络系统的主体用户,以及信息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网络安全要面向用户,要提升员工们的信息安全兴趣,要启发员工们的安全觉悟和正确态度,就要多多引导员工们参与信息安全,进而建立信息安全人人有责、层层负责的管理体制。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信息网络安全宣传和培训,增强用户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当员工们的信息安全素质提高了,公司信息网络的安全才有保障。

提升全体国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强化客户员工的信息安全防御能力,是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工作,我们全力以赴,以求做到最好。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需求或兴趣,欢迎您联系我们,洽谈业务合作。

电话:0871-67122372

手机:18206751343

微信:18206751343

邮箱:info@securemymind.com

QQ:176702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