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罚罚–从“安全员的苦衷”说起

安全员说:伙计,你说完了,现在挨着听我说啦。

今天你高空作业没拴安全带,罚你100元你不愿意,净瞎嘟囔,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掉下来咋办?你也不止这一次,不罚你,你记不住啊!

伙计,你听我说,今天你进入厂房不戴安全帽,罚你30元,你这是不按要求佩戴安全防护用品,你头上是房顶,没东西掉下来。可前天一位兄弟在小纵剪,天车从他头上经过,一个螺栓掉了下来,正好砸他脑袋上,将安全帽砸了一个坑,幸好有安全帽顶着,要不非得进医院。

伙计,你听我说,今天你在车间用汽油清洗零件还抽烟,罚你100元,在“严禁烟火”处吸烟,你这是没事找事,万一着火,住院花钱,不弄个面目全非才怪,你还想娶媳妇吗?750轧机要象1400轧机那样烧了,我们还靠什么出产品、出效益?你还想拿奖金吗?你让1200多个兄弟、姐妹吃什么?

伙计,你听我说,今天辊没停你就用手去擦,本想省点时间,多出两卷料。现在到好,你手指掉了,设备停产两个班,这要少出多少产品啊,接触运转设备和运动着的带材要停车咋就记不牢呢?

伙计,你听我说,我有很多话想跟你说,我也是干活出身,流血、流汗的滋味我可没少受,你看这手上、脚上都是伤。我也知道你干一天,挣的不一定够罚,我从心里不想罚你,罚你是要让你长记性,受点教育,事情总得有人做,我不做别人也要做,军队有纪律,企业有规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定要改掉你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安全操作规程,你知道那是啥写出来的吗?那是用多少人的鲜血和平生命写成的呀!

伙计,你听我说,安全是什么,要我说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效益,我现在说的不是大道理,而是实实在在关系你、我、他、大家幸福的事。安全是人生的第一需要,是不可动摇的。没了你的安全,你的父母、你的妻子、你的子女、你的家庭怎么办?你如果造成了伤残,就可能断送你的发展前程,有哪一个企业愿意用肢体残疾的员工做高管呢?退一步讲,发生了人身事故,个人、企业、国家都受到了损失。全国每年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几十万人,你我可能都没有察觉到什么,如果有一起落到我们自己头上那可就是塌天大祸!你想过没有,家庭、企业、国家对事故损失的承受力差别是巨大的,工厂、设备报废国家可以重建,人员损失了企业可以重新招募,但是作为我们个人来说,你愿意用自己的伤残做成本吗?你如何承受伤亡给家庭带来的痛苦?经济上同志们可以帮助,感情上可以关心,而肢体和心灵痛苦有谁能给你分担呢?

为了保证安全制度的有效落实,不少企业制定了苛刻的惩戒制度,以期能够通过罚款等措施来警示那些“不自觉”的员工。

乍一看,对付那些“素质低下”、“不守规矩”的人,这种管理手段似乎很必要。事情真是这样吗?您有没有想一想深层次的原因,以及这种惩戒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呢?

安全行为的不当,源自安全认知的不足,而安全认知的不足,主要来自沟通的不到位。出现安全隐患或事故时,再来沟通,并不晚。但是通过惩戒的方式来沟通,会给信息接收者一种什么感觉?高压、强迫、敌意、不公、还是不敬?

您可能会说“我苦口婆心和他讲道理,就是没用,讲过后还会犯。罚一罚让他知道痛,下次就会改了。”

被惩罚了,谁都很难会舒服而坦然的接受,后果会怎样?员工可能会敬畏安全员,会敌视安全流程和要求,也可能会消极怠工。

正确的方式该怎么做呢?从对人性的理解和尊敬开始,详情请看我们的“EHS在线培训课程”,答案尽在其中。

ehs-online-elearning-co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