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恐怖与意外灾难事件致使不必要的安全等级升高

在任何时代,安全的生产、生活和教学环境对于人们来说很重要。如果基本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再具有冒险开拓精神的商人们也无心专注于生产,百姓们居家过日子也得处处留心设防坏人,学生们则更根本无法专心学习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以备未来之需。

我们看到不少组织机构开始强化安全保卫力量,增加保安人员数量和巡逻频率,增设访问控制、物理隔离措施以及监控录相设备,训练逃生和徒手擒拿技术等等。这都是不错的安全防卫手段,然而,要考虑到后期的长远运作才是关键,而不是一次性短期强化。

让大环境获得向好的改变不是一人之力,却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观察员James Dong称:人们常说发挥“正能量”者是积极向上的,的确,在安全方面,我们需要让更多的人发挥出“正能量”。

如何让人们对待安全的态度变得积极起来呢?这本身是个沉重的话题,血淋淋的安全教训不少,灾难事后的反思、整改、松懈和遗忘向过山车运动一样此起彼伏,周而复始甚至愈演愈烈。这种现象的根源何在?亭长朗然公司James总结说,没有形成可重复性操作的、广为人们理解和接受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关键。

资源是有限的,其实,事故之后的安全反思和安全检查运动的范围不可能也不需要尽可能地无限扩大,一个地方出现问题,让全行业全国范围紧绷神经的做法是不当的。

我们建议出现安全事故之后查找原因时也不需要投入太多的精力,牵扯到的无关的无辜的人员太多会让人们的后期反抗阻力也更大,还不如抓住重点核心问题形成可重复操作的安全流程,即能节省资源,又能防范未然,当然安全事故原因的调查也不能草草得出结论。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天天让人们忙于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的精神,没几天就要厌倦、拒绝和反抗了。在安全意识培养方面,我们无疑要讲究科学方法,不要一次塞的太多,但需要长期进行,比如在即将遗忘的时间点重新点燃一下,触动记忆和安全神经即可。

信息化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互联网信息安全成为国家元首的工作重点之一。无疑,要获得国家层面的信息安全良好业绩,国民信息安全知识和能力的提升是不可少的,搞安全意识培训,最怕短期的过犹不及,长期的熏陶才是关键,每周每月稍稍的提示活动最佳。

亭长朗然公司James表示:最简单的方法是每年初设定一个自动的安全意识教育内容发送计划,像电脑中的计划任务一样,每周向信息安全意识受众们自动发送少量趣味性内容,并利用小小的奖励措施来鼓励企业信息安全文化“正能量”。

每次输送给学员们的知识并不多,所以容易理解和吸收,还不会引起员工们的抵触,这样,一年积累下来,潜移默化的效果是人员的安全意识得到了强化,信息安全管理方面的作为和成绩也是清晰的可量化的。

成熟的安全心态是“处乱而不惊”,所以我们不要为一件偶发的暴力恐怖与意外灾难事件而兴师动众,搞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不要期望一次性把安全防范措施搞得完备无缺,相反,应该有效配置有限的资源,建立长期的安全管理运行机制,并不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