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事件捂着盖着还是立即通报

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崛起主要依赖国民的奋发图强,在全球化大时代背景下,西方当代文明带给我们的积极影响,我们也不能否认。

信息时代风云变幻莫测,源自英美强国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MS方法在全球政治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演变成了ISO国际标准。毕竟,保护好全球互联网的安全,需要一个可以进行跨国紧密合作的沟通框架;在企业间的信息安全交流和管理中,也需要有共同的语言来建立互信机制。

数千年来,多次朝代更替,中原文化也多次历经外族入侵,然而主体的中华文化特性却能始终保持下来。随着知识经济全球化以及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西方文化对我们的影响也日益增强,不过相信精华将被吸取,糟粕将被摒弃。ISO 27001信息安全管理标准在面临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之时,会产生什么碰撞和融合效果呢?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话题——信息安全事件管理。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安全顾问James Dong说:在信息安全事件的披露和响应方面,西方文明讲求事实和科学;而中华文明则关注伦理与影响。

如何有效响应信息安全事故呢?这里面并没有中西文化优劣之说,但却值得我们细细思索和采取必要的措施。James举例说:大到国家层面的信息安全监管机构,小到公司部门的安全协调人员,都很难让人们主动报告信息安全事件。这就如同领导上台提倡让下属们进行自我批评一样,几乎没人会真正来揭丑亮短,这就是中国公司很少有信息安全事故报告出来的主要原因。

明眼的信息安全管理人员会制定相关的制度,以期通过惩戒“隐瞒不报”、“迟报”、“谎报”等手段来激励人们报告信息安全事故。这能起来一部分的效果,但是并不足够。因为“一票否决”、一把手负责等等政治因素,加上责任和面子,会让安全事件发现人员和级级的领导阶层先做一个评估。评估是为了决定私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捂着盖着,还是乖乖上报。

此外,即使有一个机构或部门中的某个环节出现一点纰漏,整个机构或部门帮忙“打掩护”的情况也很多见。为什么这些人们要这样呢?他们仅仅只是为了自己小范围的利益而牺牲大范围的集团利益吗?答案并非如此,原因在于人们不理解信息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思想及流程。James分析出如下几条常见的心态:

1.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事故往往是不好的,丑事坏事都不吉利,应该尽量规避,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我们不应该记录和传播不好的事儿。

2.出事是不应该的,出事儿意味着责任心不足、态度不好或能力有问题……这些无疑将带来负面的影响,不想在仕途或职场倒霉就别让这传播出去。

3.在我这弄出的事儿,我这儿要给它灭了,不要去劳烦上司。等事儿给解决了,可能领导也不过问了,即使再报告或许也能获得个从轻发落,甚至因为响应及时而获得领导的褒奖。

对公司信息安全管理负责人来讲,要让员工们及主管经理们建立正确的信息安全事件观念,可不能不考虑这些固有的文化心态。在了解这些心态之上,采取必要的安全意识沟通教育,方能建立健全有效的信息安全事件管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