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PC时代来临之时的安全管理将何去何从

 

无可否认的是智能移动终端和移动应用的普及让人们迅速进入后PC时代,不管是商业应用还是终端消费领域,皆可见到大量用户从个人电脑转向移动终端。

以苹果、谷歌和微软为代表的国际巨头基本上已经在全球初步建立起了完备的称动互联网生态链,大量的移动应用程序、快速而廉价的无线网络连接……人们使用移动终端的目的已经不再仅仅是为了沟通,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的便携性使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羞愧,更重要的是对于越来越多的终端用户,移动便携式计算设备已经可以取代传统的个人电脑了,他们不需要运行重量级的应用程序和执行复杂的运算任务,简单的商务和娱乐功能已经能够满足多数需求。

不过,在人们享受后PC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需注意随之而来的大量的安全威胁,偷偷访问移动设备数据的移动应用程序、鱼龙混杂的云计算服务、虚假的诈骗式无线热点、专为移动设备定制的网络病毒、移动社交工程学攻击者、安全保护体系薄弱的云存储、甚至还有那些专门偷抢高端移动设备的贼人……

在个人电脑时代,公司可以通过在边界网络设置防火墙等安全措施防范来自外部的威胁,在终端电脑上设置终端安全套件如防病毒等等来应对来自内部的安全威胁。

在后PC时代,这个网络边界变得模糊不清甚至消失了,移动终端的资产的所有权问题更是让公司难以像规范个人电脑一样来建立移动终端安全准则。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分析师Bob Xue说:“今天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不仅要保护员工使用的智能终端本身的安全,比如防盗和防恶意代码,更要注意的是保护存储在智能终端上的企业机密信息数据,这些包括但并不限于常见的访问权限如进行企业应用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工作邮件、企业通讯录等等。”

毋庸置疑的是后PC移动计算来临,传统的安全管理方法受到挑战,多数技术控制措施已经不再适用,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很必要。

然而,安全管理负责人是否应该立即评估和采购针对移动设备的安全管理方案呢?亭长朗然公司的移动信息安全行业观察员Kevin Cao称:“每家组织都不一样,对移动安全管理方案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正确的方法是从业务角度出发,先考虑移动应用,看哪些商业流程和应用已经或者可以通过“移动化”来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和进行业务创新;在此基础上建立适当的移动设备使用的安全政策;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移动应用所需遵循的安全标准、控管流程及技术工具,并且配置相关的资源,即接触移动安全供应商洽谈移动安全管理方案和产品服务等。”

最后,还是要强调的一点是,后PC时代,安全控管面临挑战,无论是面向最终消费者还是商业用户的智能终端的普及速度远快过移动安全管理解决方案的创新速度。这就需要安全负责人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抢占安全管理的战略制高点,加强对移动设备和应用的最终用户进行安全基础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的培训,无疑是开明组织的必选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