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建立安全意识文化

security-summit

不管是保障业务或生产的安全,还是保障信息或财产的安全,员工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这已经成为全球大型组织机构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响应常识。

但是在国内,特别是在不少高危行业里,安全事故仍然频频发生,在化工能源、基础建设和生产制造领域更是如此,血淋淋的人为安全事故堪比大型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恶劣影响。

上述诸多行业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传统的体力劳动者需要掌握相关的技能才可胜任新的挑战,因此多数企业开始对员工进行岗位培训,以期来提升员工们的作业技能,社会培训机构也鼓励员工们通过继续学习等方式来获得一技之长。

在提升生产力和员工技能的同时,人们较多忽略的是安全。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培训讲师Alice Wong说:安全事故不仅给业务的成功和员工们的幸福带来影响,甚至让生产力和竞争力受挫,更严重点会毁掉一份份事业。所以,在加强各类技能培训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安全,安全不应该只是某个部门或某些领导的职责,更应该让安全意识成为每位员工的基本功。

各类型组织的安全主管要充分认识到:大部分的安全事故的原因在于人为错误。为什么会有这些人为错误呢?显然是员工们没有得到足够的安全培训,他们不把安全当一回事儿,他们的安全行为并不受到鼓励或肯定,或者他们的不安全行为并没有受到惩罚或限制。

多项国际信息安全事故调查表明:拥有良好安全意识文化的公司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要小得多,所以建立适当的安全意识文化是减少安全事故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开展的安全意识教育活动无疑是提升员工们安全认知的最好方式,唯有正确的安全认知,人们才会在实际工作情景之中做出正确的安全决定,人们一旦拥有了正确的安全认知并付诸于行动,安全意识文化便逐渐形成了。

要建立安全意识文化,无疑需要从信息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开始,亭长朗然Alice向您分享有如下可供参考的三大招数:

1.开展安全意识推广活动,制定年度的安全意识推广活动计划,以便定期向员工传达不同的安全意识主题,比如每月或每半月发送关于密码安全、网络钓鱼、邮件安全、病毒防范、社交安全等等一个安全课题,可以通过告示栏或展板张贴安全宣传海报,通过邮件发送安全意识期刊,通过宣传单张彩页来派送安全提示贴等等。这些宣传品的设计不需要太死板,反而应该使用一些夸张的、有强烈吸引力的、能够引起人们思考的设计。不过这些安全意识活动往往是单向的,很难衡量效果如何,难以知晓员工样是否了解或认同要传达的安全理念。

2.发起安全意识讨论会,定期召开安全意识讲座或安全专家讲坛,甚至搞安全擂台赛,邀请员工们分享他们的安全认知和体验,这类方法更为有效,因为增强了与员工们的互动,并且集成使用了认知、注意力、态度、动机和行为。安全意识研讨会的不足之外是受制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大型的组织内难以覆盖到所有员工,而且比较耗费人力资源。

3.启动安全意识电子培训,电脑和智能终端的使用越来越普及,基于电脑的安全培训,以及移动学习使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轻松学习到必要的安全知识和理念。精心设计的互动式安全意识课程更能激发员工们的注意力和动机,进而获得员工们对待安全的良好态度和正确行为。

不管使用上述哪种方法或组合使用,提升安全意识的关键是改变员工们对安全的态度,忽略和抵抗是最要不得的。要让员工们认识到安全方针政策并非只是死板的影响效率的规定或制度,而是来保障业务信息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的正能量。唯有积极正面的安全意识沟通和协调,才能消除员工们对安全制度、流程和控管措施的误解和抵抗,获得真心的理解和支持,进而建立健全合适的安全意识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