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与全员ISMS培训

在信息资产日益彰显价值的科技时代,信息安全成为一项重要的管理课题。严重的安全事件不仅会威胁到一家组织机构的竞争力和生存力,更让相关领导人员面临着被警告、罚款、行业禁入、甚至坐牢等等严厉的惩戒。

如何保护好信息资产的安全,是一个大课题。对管理层来讲,展示出自己在信息安全治理管理领域努力和勤勉的一面,无疑是展示工作尽职尽责和进行自我保护的良策。于是,构建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就成了多数组织机构的重要工作。毕竟,依据国际和国家的相关信息安全标准行事,大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政治层面不会犯错;同时,只要尽心尽力,也不会被人说成消极怠政或无所作为。即使运气不佳,出现大的安全事故,自己的责任也能获得减轻甚至免除。

对于外向型商业领域的组织机构来讲,国际信息安全标准ISO 27001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为什么要这样呢?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管理顾问董志军说:这是因为客户、供应链和营销链等多数也都采用此ISO标准,在标准相同的情况下,很容易沟通和建立信息安全方面的信任。毕竟,信息系统的互联、数据的交换早使得大家在商业成功方面融为一体,在信息安全管理领域也只有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同舟共济。

对于政府控股的、国家政策严格监管的组织机构,采用国际信息安全标准ISO 27001是一个选择,同时还少不了遵循更多的国家法规和行业规范,比如等保系列和国资及行业监管系列等。在不同的情景下,一家组织机构可能会被要求遵循和采用多个安全安全法规、标准及行规的要求。对此,昆明亭长朗然公司董志军表示:在信息安全管理领域出现多头管理是不可避免的,好在很多要求是重复的,当然管理体系的内容也是可复用的。也就是说,在建立了一套信息安全管理细则之后,一些条款可以被用来证明满足于多个法规、标准和行规的要求,只需稍稍花些功夫去一一应对。

不论是外向开放型的跨国公司,还是国家严格控制的战略领域,比较聪明的做法是建立尽可能全面的信息安全制度规范文件体系,当然,还要严格地执行落实这些制度,并保持相关工作记录或合规证据以备审核。这样,不论有什么新法规新要求,只要和现有的体系对比一下,查漏补缺,就可以快速达成合规的目标。

这道理不难理解,但是问题来了,建立一套细则可能并不太难,摘录和借鉴一些网络上通用的信息安全制度,甚至花钱请咨询服务公司来搞似乎很容易。但是请停住!这样搞那真是纸面工作,如同闭门造车,搞出来的制度文件多数不适用,因为缺乏沟通,所有没有执行力,糊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的初级审核员都难过关。正确的方法该如何呢?昆明亭长朗然公司董志军分享经验说,应该将制度化管理的思想和流程细化工作分配给各组织单元、各下属部门,与相关流程的责任主管和协调人员沟通,让其创建和维护管辖范围内的信息安全工作流程。当然,信息安全领导人员需要定期审查流程本身、以及流程的执行情况。

闭门造车不是尽职尽责,显然是偷懒或惰政的表现,由此可见当领导不容易,当好领导就更难。话说回来,最简单的事情就是天天睡觉不干活儿,那怎么行?不断挑战难关,不仅是个人获得快速职业成长的法宝,也是组织机构提升业绩的关键。各业务单元、各下属部门可能有其独特的作业流程和信息安全规范,同时,也有很多通用的部分,而且通用的部分是大头儿。这些不管是特有的还是通用的安全流程和作业要求,都需要得到必要的沟通,以便使用者能够理解其安全思想要义,并积极主动配合。因为只有这样,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才能落实,否则使用者不理解、不接受信息安全要求,只会带来对相关安全作业规定和规章制度的漠视、逃避、甚至抵抗。

如何与使用者沟通信息安全思想要义呢?董志军说:一方面,我们需要针对全员进行普及性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MS培训;另一方面,我们需要针对各部门特有岗位人员进行信息安全工作操作流程宣教。

针对全员的普及性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培训课程,在内容方面多数源自信息安全最佳实践和国际标准,也都是在多家组织机构获得成功实施、久经考验、和不断改进的。而针对特别行业特有岗位的,可以在部门级实施,比如在部门会议上强调,也可以定制创作相关宣教内容,在部门内发布和学习。

昆明亭长朗然科技有限公司创作了数百部采取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最佳实践的信息安全宣传漫画、动画视频、互动教程和电子课件。这些内容可以被用来进行组合,发起针对全员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培训,当然也可以挑选适合特定业务岗位人员的内容,或者定制创作培训内容,以便发起有针对性的安全意识宣教活动。

欢迎联系我们,获得作品清单,预览作品,以及洽谈业务合作。

电话:0871-67122372

微信:18206751343

邮件:info@securemymind.com

QQ: 1767022898